新旧对比 回归本质 ——记校内公开课之数学《空间中的角》新课程改革研讨课
作者:数学组 王丽岩 日期:2020-07-03 11:30:43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372 打印本文

    我校在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学为中心,以生为本;守正创新,发展为本的办学策略引领下积极贯彻落实课改十五条,深入推进课堂再造行动的指引下,在全力打造课堂第一的校园精神的行动中,语文学科研讨课之后,2020年7月2日,高一数学组王华为全校老师展示了一节新课程《空间中的角》一课,师生互动,学生交流,将教学策略,课堂再造,校园精神在课上集中体现,引发教师讨论,将研讨课推向高潮。

    数学,是逻辑学科,要求准确的表述和推理。王华老师通过学生对空间中的角,即异面直线所成的角,斜线与平面所成的角,二面角的平面角等概念的提问,学生补充完善,纠正错误,师生合作完成了复习。接下来,由小组对学案问题的结果交流选出代表展示,在展示过程中,通过变换方法,促进学生学生之间交流互动,质疑解答,并总结出求空间中的角的基本方法,即定义法。并通过习题呈现方法的使用。学生总结规律应用规律,在紧张有序的课堂活动后结束了这节课。在本节课中,王华老师以导师的身份,引领学生复习,学生合作学习,交流展示,老师评价鼓励,实现数学学习的建模思想和数学课堂的引导启发作用,实现了课堂的教学目标。

    在说课环节,王华老师说,本节课在原有教材中并没有文字体现,而新课改新教材中均以定义形式存在,所以如何用定义求解成为一个值得研究的内容。没有教学大纲,老师应该将教材内容重点突出,非重点问题处理到什么程度,从选题到内容确定,从学案的编排到习题的处理,都做了详细的叙述。

    评课环节也是老师们学习的重要部分。周兴奎老师从数学教学,新课改方向,以及数学建模和创新能力培养的角度进行了评价;邹海滨老师对学案制定的质疑引发全体老师的关注;科研室刘佳主任从新课标理念和课改15条精神对王华的课堂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剖析,对本节课的课堂再造和校园精神体现表示赞赏;教学发展科孙宁科长通过本节课所呈现的学生数学活动提出,构建知识的形成和数学经验的积累中蕴含素养,形成智慧,是进行创新的基础,对本节课给出高度评价。最后,李洁校长带领老师们从教学观察表的设计内容思考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评价,对青年教师的自我学习和成长寄予殷切的期望。这样一堂数学课让全体老师从不同角度受益良多。

    新课程改革在摸索中进行。通过学校组织的这项活动,老师们能够更加真切的感受到课堂呈现形式的变化和教学策略的实施,更加清楚我校新课改15条精神的要求和课堂评价的方式方法,更加明确了教师在新一轮教学改革中的任务。新的教材,新的指导理念,回归教学本质,改变教学策略,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才是硬道理!

 

440A1676.JPG

 

440A1678.JPG

 

440A1680.JPG

 

440A1685.JPG

 

440A1686.JPG

 

440A1690.JPG

 

440A1700.JPG

 

440A1705.JPG

 

440A1709.JPG

 

440A1716.JPG

 

440A1723.JPG

 

440A1730.JPG

 

440A1732.JPG

 

440A1735.JPG

 

440A1743.JPG

 

440A1749.JPG

 

440A1751.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37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