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德育教师队伍和德育工作喜获2019-2020学年市级奖励
作者:学生发展指导科 黎明 日期:2020-09-15 18:43:56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565 打印本文

    2019-2020学年,我校切实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广大班主任和教师立足岗位,踏实奉献,认真践行师德师风要求,涌现出许多热心学生工作、关心爱护学生、工作责任心强的优秀德育工作者和班主任。

    高三年部德育主任韩冬雪老师获评鞍山市普通高中德育工作先进个人2001班(班主任:黎明老师),2018班(班主任:刘兵老师),2101班(班主任:黄琳老师),2114班(班主任:冯静雨老师)四个班级获评鞍山市优秀班级。

    希望受到表彰的班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也希望广大师生以先进为榜样,积极面向新时代,创建德育工作新常态,再创一中德育工作新佳绩。

 

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韩冬雪,鞍山市第一中学生物学科教师。2003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曾担任九届毕业班教学工作,其中担任班主任工作五年。又在去年被学校任命为高二年级德育主任,虽然教育岗位几经变换,但是全心全意做好教育事业的初心并没有变。

执教十六载,一直本着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老师是学生的榜样,我深知自己言行的影响力,要求学生做到,自己必先做到。在不断地摸索、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育管理模式。春耕秋收,润物无声。经过辛勤耕耘,收获的自然是一串串硕果:我所带班级学风正,学生团结进取,努力拼搏,有很强的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在今历年的高考中所带班级的学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升入了理想的高校。同时所带班级曾被评为学校优秀班级、市红旗团支部。2018年我也被评为鞍山市“园丁创业能手”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深知教师的任务不只是传达知识,更多的是为社会培育栋梁之才,教师不仅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帮助他们健全他们的品格和人格。我积极实施正确的教育理论,用爱心和耐心去感染学生,因材施教,主动热情的帮助学生在学习上和生活上所遇到的困难。我能以身作则,用人格的魅力感染学生。人们把教师称为“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那么这就意味着教师不但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优秀的教育教学水平,也必须具备服务精神,奉献精神,敬业精神,以及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精神。教师的人格力量就是“言传身教”。

除了教书育人,我也积极投身到学校的管理工作中。抓好常规管理,制定了检查细则,当天检查,周结,月评,充分运用德育评价指挥棒,有效地促成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全面推行学生自治,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学生自理有声有色;通过广泛开展学生自主管理,提高了自理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承担了各种文体活动的组织和常规的检查、监督与落实等活动。健全德育评价体系,全面评价学生。我想方设法为学生创造发展的机会,大力开展各种标兵评选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全面发展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实施。我经过认真反思,从学生的坐立行走、文明礼仪、衣着打扮,言行举止等方面,进行全面客观地考查,使学生的日常行为日渐规范。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理想、道德、法制、专题教育。利用国旗下讲话,重大节日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定期进行班级干部培训,提高学生的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狠抓班主任队伍建设,涌现了一批善钻研,懂管理,业务硬,威信高的班主任。 不断开创德育工作新途,为更好的把握德育工作的脉搏,学习外地先进管理方法和模式,针对当前学生的思想状况和成长特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理清工作思路, 真抓实干使我校的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为一名教师,平凡的岗位寄托着社会赋予我们的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积极探索,默默工作,不求回报,只为下一代的明会更好,在教书育人的舞台上绽放自己人生的精彩!

 

和风细雨 育人于无形

 

鞍山一中2114班是高二选科后新成立的班级,班主任冯静雨老师44人组成,男生28人,女生16人,高考再选科目均为物理,化学,生物。班级每个同学都积极向上,意气风发,怀着对知识的渴望,怀着对梦想的向往,怀着对生活的热爱,怀着对生命的关爱,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了一个团结奋发的集体,每个人都最大限度的释放着自己的能量,每个人都为班集体的荣誉不断地增添光彩。在共建优秀班集体的过程中,我们留下了一串串引以自豪的足迹和一幕幕让人感动的瞬间。

在班主任、各科教师和班委的共同努力下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的教育。

开展法制教育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法律是约束公民行为的准则和规范,通过专业法律知识的了解和学习,让更多的同学懂得尊重法律和知法守法的重要性,更要有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意识。在班级成立的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全班学生在校没有违纪违规的情况出现,这与对规则的学习和严要求是分不开的。

开展思想道德修养教育:青年学生是祖国发展的希望,通过理论知识的讲解,让学生从思想上敞开心灵接受思想道德素养的培养,多次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培养,通过学生编排的多种节目让学生从心理上接受思想道德教育,不走形式,把思想道德教育作为一项常规的工程开展。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着不同成长经历的学生们来自不同的家庭,在生活上有着这样那样的差异,性格上有着各自的特点。通过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全体学生表现基本都能达到良好。在和谐团结的氛围中,学生更容易敞开心扉,让彼此之间有心灵的碰撞,远离了压抑、自卑等心理疾病,班集体的荣誉一次又一次的让学生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开展文体教育:高中学生的学习不应该是单调的,作为鞍山一中的高中生的学习更应该是一个寓教于乐的过程。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舞蹈社里有学生们快乐舞蹈的身影,音乐社里有学生们欢快的琴音,演讲的舞台上有学生们激情豪迈的声音,运动会上有精彩不断的实力展现,主持人的行列里有学生们最喜爱的一个。

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学生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丰富自己的学识,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为自己的职业做着铺垫,如何正确规划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活。而学生理想中的大学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需要班主任和各位老师的参与和帮助,更需要学生对自己有一个最正确评估。

2114班的班干部团队是由15个优秀的学生组成,优秀的学生干部是班级得以蒸蒸日上的保障,更是学生们自身发展前进的引领。优秀的班级干部,优秀的学生成就优秀的班级。

 

精英汇聚 领袖未来

 

2018班为校理科实验班。班主任刘兵老师共有学生46人,参加物理、化学、数学、生物竞赛共12人,其中在全国物理竞赛中,张育博同学获得全国银牌,苏子杭同学获得全国铜牌;其余10人均获得省竞赛一等奖;已有5人考取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国立大学,现已经提前去新加坡就学。十八班同学在班主任刘兵老师的带领下,自信自律、积极进取、团结一致、秉承着“Up向上”的精神不断突破。

在班级中采取特色的班级管理班干部责任制,学生自我管理,呈梯状管理模式,培养责任之心。老师与学生们共同研讨班级工作,有序地开展班级各项工作。

爱心管理,真心渗透,培养人文之心。十八班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人人互爱互助,大家彼此像兄弟姐妹一般。无论谁在生活、学习中有困难,看到的同学总是能第一时间主动去帮助解决。

多彩的班集体活动。在班级内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如午间知识分享,图书角,体育活动锻炼等。在活动中分享了知识,提高了能力,增进了友谊。

朴实浓厚的学风。同学们不仅重视自身能力的培养,更重视自身道德修养的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高、学风浓厚是我们班班级建设的突出成果。这和同学们的好学努力是分不开的。大部分同学对作业练习毫不含糊,保质保量完成各科作业,对待知识严谨认真。学风浓厚还表现在同学在学习上的互助上,大家平时聚在一起,讨论学习,各自介绍自己擅长学科的学习经验,向别人请教自己薄弱环节的学习方法,互相之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同时增进友谊,促进了班级团结。

 

文墨花漫里 冠壹诉韶华

 

2101班组建于2019年9月,班主任黄琳老师班级由31名同学组成。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老师和全班同学共同努力下,发展,形成了一个以“团结、求实、和谐、创新、拼搏、超越”为主旋律的班集体。

和谐上进的班风全体学生积极上进,乐观向上,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检验充满期待,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热爱班集体,全体学生都能自觉维护班级的荣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同学间和睦相处,互帮互学之风十分浓厚。

踏实肯干的学风2101班。学习拥有无可取代的魅力。每位同学对学习都有一种执着的热爱与坚守。在过去一年的学习过程中,2101班始终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在刚刚过去的市统考当中,班级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班级多名同学获得省、市级以上的荣誉,正是因为每位同学求知若渴,勤奋刻苦,坚持不懈,2101班才能在多次考试中一马当先。

百花齐放的文体生活在去年学校举行的运动会上,我们虽是文科班,以女生居多,但是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获得了“精神文明标兵班”、“稿件优胜班”的称号。运动员在场上不惧强手,顽强拼搏,这些运动员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在文艺方面,在学校的元旦联欢会上,班级的大型古典舞《龙文》,受到与会领导好评。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班级同学还参与了《我和我的祖国》的录制。

负责团结的班委会我们班的班委会从成立至今,一直在同学中享有极高的威信,很受学生们的好评。班委会成员始终坚持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为全班创造一个既安静又舒适,有竞争有合作的学习环境。定期召开班委会,发挥集体的作用,群策群力。班级有多名同学,在为班级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的同时,还服务于校学生会。

面向未来,任重而道远。每棵树都有参天的渴望,每一朵花都有沐浴阳光的理想。2101每一位同学,会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永不放弃内心的追求。

 

行胜于言细节决定成败

团结向上勤奋书写辉煌

 

2001班是个刻苦学习,努力奋进的集体。班主任黎明老师在学习中,同学们学习态度认真、端正,听老师授课,不懂即问,同学们互相帮助、认真讨论,正是基于此学习氛围,我们班获得多次理科平行班第二的骄人成绩。在学习中,我们勤奋刻苦、锲而不舍,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班级成绩稳步提高;在活动中,我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在运动会、足球联赛、科技节等,取得了多项荣誉;在生活中,我们活泼向上、积极乐观,多次开展团课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在社会实践中,我们自立自强、不断拼搏,热心参加公益活动。

2001班是个和谐融洽、积极进取的集体,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中,同学们都能全身心投入、克服困难、团结合作,以极高的集体荣誉感获得优秀团支部、优秀班级等多项荣誉。2001班是个人才济济的集体,经过共同的努力,班级涌现出许多优秀团员、优秀学生,我们都在班级中进步、成长。

2001班团支部积极落实团委的各项任务,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维护同学切身利益,丰富团员课余生活,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陶冶情操,维护班级团结,树立优良团风、班风、学风,增强班级凝聚力。

2001班是个有辉煌未来的集体。我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坚信经过三年的努力和拼搏,每个人都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个人抱负,最终铸就2001班的辉煌。

“2001,提笔北大,剑指清华!”相信这句霸气的口号必将激起2001班更多的斗志,扬帆起航,奋勇拼搏,团结互助,一路铿锵!

核发:asyz 点击数:156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