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之中蕴光华 ——我校青蓝工作室举办青年教师系列培训之“班级管理”
作者:语文组 丁健茹 日期:2020-10-23 11:24:09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877 打印本文

微信图片_20201029110254.jpg

 

   为增进对我校学情了解,使新入职教师在工作中尽快找准角色定位,使青年教师提高处理学生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10月22日下午,我校教育科研室和学生发展指导科联合举办了青蓝工作室系列培训之“班级管理中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讲座。会议由教育科研室主任刘佳主持,校党委书记洪洋、学生发展指导科科长吕鑫、高一年部主任于文喜出席会议。

   高中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其在心理、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应对这些问题时,青年教师们虽然有着比较扎实的教育心理学等方面的理论基本功作支撑,但毕竟每个学生个体都不会严格按照理论标准成长,这些鲜活的、有个性的个体,呈现出的琐碎的具体问题与教师的常规教学工作常常交织地同时发生。这对于青年教师来说,的确充满挑战。所以,为促进专业成长,青年教师既需要持续学习理论以指导实践,更需要积累实践经验将理论用实、用活。

   为此,本次讲座特邀语文组姜长红老师主讲。姜长红老师教龄23年,承担班主任工作14年,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同时,姜老师的女儿今年刚刚考入大学,在陪伴女儿的过程中她对高中阶段孩子的心理状态有了更为准确、细腻的把握。讲座中,姜老师在班级纪律、卫生、班干部培养、班风建设、学风培养和学生行为习惯等六个方面,结合教育教学中的实例进行讲解和分析,其中许多理论和工作实际相结合的“私人珍藏”让青年教师们受益良多。姜老师的讲解语言幽默,情感充沛,引人入胜。青年教师们或抬头认真聆听,或低头奋笔疾书,不肯错过听到的每一句话。

   姜老师尤其强调,身为教师,能与青春洋溢的孩子们接触,是幸福的,这也是保持青春的秘诀。当然,这份工作也是充满挑战的,既要以一颗无私之心关爱学生,又要艺术地、智慧地解决孩子们出现的各种问题——要知其心、共其情、予其需、导其行。教师工作有强烈的典范性,身为教师,必须注重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注重言传身教。教师以身作则,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养出言行一致的人。

   讲座之后,洪洋书记代表学校为姜长红老师颁发学校文化纪念品,表达对姜长红老师倾心培养青年教师的谢意。洪书记说,教师的职业要付出艰辛的劳动,但是苦中有乐,乐在其中,会在平凡中见伟大。教师最大的乐趣就是照亮了别人,充实了自己。 正是这种成就感、幸福感,激励着千千万万的教师不辞辛劳地为教育事业耕耘。我们每一位教师都是怀着对这份职业的热爱,踏上了这条艰辛的职业之路。正是对这份职业的坚定初心,能让每一位教师在每一天的琐碎工作中勤勤恳恳,在每一天的平凡中收获伟大。

   这次朴素而真诚的讲座使参会教师不仅学到了一些应对实际问题的策略,更随着姜老师生动讲述感受着作为教师的幸福。《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从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水,至柔至弱,却能滴水穿石。真正能够给学生以伟大启迪和深刻影响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细节。老师就是从上好每一节课,改好每一本作业,写好每一次板书中,时时处处给学生以启蒙。就是从一次谈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中,点点滴滴教学生做人。对大多数老师来说,工作就是这样琐屑而平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既不会有可歌可泣的闪光事迹,也不会有悲壮辉煌的精彩瞬间。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就融入在这平平淡淡之中。

   在平淡中沉淀心性,沉敏雅实,韬养光华。

 

微信图片_2020102911030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911023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911025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9110303.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87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