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体教师基于新高考命题教学改革专题培训会
作者:科研室 刘佳 日期:2020-12-04 11:31:03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181 打印本文

440A5654.JPG

 

 

   为增进我校教师对新高考命题趋势的了解,提升备考能力,明确备考策略, 2020年11月25日,我校教学副校长李洁就“深刻理解高考立德树人的导向作用”这一问题面向全校教师作专题培训会。

   李洁副校长说,从2017年新课程标准的颁布,到2019年新教材的正式使用,我校教师通过不同层级的培训在逐渐加深对新课改的认识;而2020年的高考命题更是给我们带来了诸多启示。对于高中教育而言,高考是我们的教育教学出口,我们必须继续强化对高考命题的研究,并以此为导向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深化课程改革。

   培训中,李洁副校长结合2020年各学科高考试题对高考命题原则进行了解读,即:突出立德树人,彰显教育价值;倡导五育并举,塑造健全人格;考查关键能力,助力终身发展;撷取真情实景,复现生活原貌;追求新颖原则,发挥选拔功能;保持难度平稳,科学引导教学。

   通过对高考命题的分析,她提醒全校教师注意,考试内容覆盖范围将越来越广,教师一定要拓展自己的知识范围,选取具有时代背景、突出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为导向的素材,丰富呈现方式;在注重基础知识的考察上,更加强调对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考查,教师在教学中除了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功底,更要努力培养学生提高将基础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水平;文科、理科中的阅读类在考试中的地位日益提升,且知识面越来越广,督促学生生一定不要死守着课本,注重提升学生的阅读量,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才能更好地应对考试。

   之后,她又结合期中考试成绩分析,对下一阶段教学做出明确要求。她说,要研究高考方向,思考学科本质,用心设计学生学习目标;围绕学习目标系统设计问题,重视构建知识体系、知识网络;要观察生活素材,创设问题情境,精心设计学生课堂活动;要强化对学生关键能力的培育,重视培养学生自我教育和深度学习的能力。

   最后,李洁副校长鼓励大家说,教学改革的道路是坎坷的,但最难的挑战也孕育着最大的机会;我们要放大格局,不纠结于细小之事;我们要开阔视野,不局限于既有经验;当我们能够在艰苦的工作和生活中体验成功的喜悦,我们对工作和生活都将有别样的体会,我们的周围将处处有美丽的风景。

 

440A5648.JPG

 

440A5657.JPG

 

审核:李洁

编辑:冯君

核发:asyz 点击数:118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