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职业生涯规划课暨校园普法与法律法务职业介绍
作者:高一年部 张瑞祥 日期:2020-12-21 18:49:14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186 打印本文

图片2.png

 

    2020年12月11日15:20分,高一年级(23届)全体学生在礼堂接受了一场法制观念的洗礼。法学教授杨文老师为23届师生带来了“中学生身边的法律”主题普法讲座。

 

图片1.png

 

    杨文老师结合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民法典,让同学们了解了从胎儿时期一直到成年,民法典一路随行,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杨文老师结合实例着重讲了与同学们有关的法律条文和案例。比如防范制止性骚扰行为、在学校运动会比赛中受伤责任如何承担等等。接着杨老师辨析了违法和犯罪两个概念的异同,并详细讲述了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同时对故意伤害罪立案标准和正当防卫、拒绝校园欺凌、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一一举例说明。

 

图片3.png

 

    最后,杨文老师同学们普及了律师专业学习与从业情况。大学四年专业学习,所学科目包括法理学、法制史、逻辑学、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法律英语、公文写作与处理等。专业学习课程内容很多,需要记忆的知识也很多,特别是期中、期末考试,就是头脑记忆风暴。而另一职业选择——公司法务,其工作内容与职业律师存在着一些差异。法务工作的基础业务是对公司各类业务合同以及法律文件的审查,并提出相应的书面法律意见或进行相应的修改,力争使公司合同以及各类事项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最大限度的规避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同时,这一职业不仅需要掌握精良的法律知识,还需较强的文字能力,因为工作中涉及很多法律文稿的起草。和日常文学写作要求不同的是,法务文稿写作更讲求严谨无误。杨老师强调,如若同学们将来也走进了法律圈,无论是作为职业律师,还是作为法律顾问,一定要坚定公平和正义的价值追求,因为法律人的公平与正义,衡量着社会进步的尺度,指引着人类文明的方向。

 

图片4.png

 

    时间过得很快,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受益颇多。讲座结束后,张瑞祥主任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学习的收获:当我们自身利益受到侵犯的时候,要敢用、会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当我们实施一个行为的时候,要明确边界与底线,在法律红线内理性地解决问题。面对即将面临选课分科的高一学子,张瑞祥主任谆谆告诫,要多关注社会与祖国发展,了解各类职业对从业者的素质能力要求,评估职业前景,明确自身特长喜好,树立远大理想,早日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相关链接:

    杨文老师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现任鞍山广播电视大学法学教授、辽宁弘扬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曾任职于渤海大学法律系,辽宁省立法研究会理事、省律协立法专委会主任。曾获辽宁省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最佳辩手。法学功底深厚,思维方式独特,工作作风踏实严谨,待人坦诚豁达。专注于刑事辩护、公司法律顾问、经济法等领域的研究。

    学期初,我校课程教学课即规划了23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课程。本学期已开展的历次职业生涯规划课包括化学与材料、科学家精神、电子科学与集成电路,侧重于理工类,本次课程侧重于文科。

 

核发:asyz 点击数:118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