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新秀蕊初绽 ——我校举办2020年度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
作者:教育科研室 刘佳 日期:2020-12-24 16:02:23  发布人:asyz  浏览量:2869 打印本文

   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我校于12月16日-17日在A座录播教室举行了2020年度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

   青年教师汇报课是青蓝工作室系列活动之一,由我校教育科研室组织开展,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四科教研组(语文、心理、数学、体音美)和青蓝工作室成员参与听课、点评。本次汇报课上课教师为今年8月份入职的郭士彤、李仕琪、王立冉和李金娜老师(以上课顺序为序)。

   郭士彤老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硕士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授课课题为《故都的秋》。郭老师从品味语言切入,指导学生从用词、句式等方面入手,对一些精彩语段加以分析、品味;体会文章情景交融、情理结合的特点,体会作者把自然风物的客观色彩和作者内心世界的主观色彩巧妙融合的艺术手法;进而探讨分析“为什么悲凉的秋味特别美”,使学生增进了对以作者为代表的中国文人的审美体验和悲秋传统的体悟。

 

微信图片_20201224130536.jpg

 

   李仕琪老师本科、硕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业,她的授课课题为《能力探索》。李仕琪老师在上课之前对学生心理状态进行了比较充分的调研。她发现目前很多学生无明确自我探索方向,对自我能力感知模糊,情绪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或成绩的影响,对发展方向缺少大体规划。因此,她结合教材教学内容和高中生涯规划课程设计了本节课。课堂上,她由最强大脑导入,使学生产生对能力探索的兴趣;然后通过一些生涯人物例子让同学们了解能力的多元智能分类;最后,通过自我梳理以及小组讨论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优势智能。

 

微信图片_20201224130526.jpg

 

   王立冉老师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此次汇报课授课题目为《平面向量的坐标及其运算》。王立冉老师非常注意强调单元(模块)知识要点,注重有效连结学生的新旧知识;对学生学科基础有着清楚准确的了解;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教学环节清晰,由浅入深、逻辑合理;同时在当堂进行课堂总结和测验,体现出教师“教学目标”和学生“学习目标”的统一思想。王老师教学语言干脆、清晰,注重对学生解题规范的训练,初现扎实严谨而不失机敏的教学风格。

 

微信图片_20201224130447.jpg

 

   李金娜老师硕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授课课题是《京剧》。梅尚程荀四派的唱腔特点、唱念做打四门功课、西皮腔与二黄腔区别……这些专业的学科知识或由李老师娓娓道来;或借用多媒体生动呈现;或由老师示范,同学们学唱、学说。整堂课教学内容丰富而专业,教学活动多样而灵活。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明白了京剧的一些门道,也燃起了对京剧的兴趣。大家一起为梅葆玖先生的《苏三起解》片段进行配音;两两一组,学习念白,对“论律当斩”片段进行模仿。现场听课老师也受气氛的感染,随着模仿起来。最后,李老师又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京剧演员练功的视频,强调京剧精神以及“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内涵,鼓励学生们以更好的状态面对学习以及迎战高考。

 

微信图片_20201224130350.jpg

 

   课后,语文教研组组长齐次老师、心理教研组组长魏佳老师、数学教研组组长薛宏维老师和音乐备课组组长王洪娜老师分别就本学科上课教师的课堂表现进行了点评。各位组长对新入职教师的学科素养予以肯定,对课堂组织能力予以认可,但同时也在细节上指出了课堂环节、教学语言、师生交流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加以耐心的指导,鼓励各位新教师在不断的实践中追求长足的进步。

 


 

 

微信图片_20201224130312.jpg

 

微信图片_20201224130503.jpg

 

微信图片_20201224130235.jpg

 

微信图片_20201224130331.jpg

 

   最后,王中华校长对本次汇报课活动进行了总结。王校长说到,尽管各位教师入职时间不长,教学经验还不够丰富,但从日常工作状态到这次汇报课上的表现,可以看出各位新教师上进、勤奋,呈现出良好的专业精神和职业精神,这对每位教师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他又鼓励四位教师站位要高,新师汇报课不仅是对各位新教师教学基本功的考量,更是学校在新课改背景下打造三生课堂的一次活动;青年教师要发挥自己的优势,用心钻研、勇于尝试,和组内老师共同探寻以生为本的高效课堂形式。他说,学校将尽全力为大家的专业发展打造平台,期待大家锐意教研,以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教师为目标,为学校的再发展助力。

 

微信图片_20201224130203.jpg

 

微信图片_20201224130417.jpg

核发:asyz 点击数:286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