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打造“三生”高效课堂 ——鞍山一中第十一届开放周数学研讨活动纪实
作者:数学组 薛宏维 日期:2021-04-15 10:06:48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330 打印本文

440A8884.JPG

 

        2021年4月14日,鞍山一中第十一届教育教学开放周的第三天,数学学科教学研讨活动紧张有序地展开。活动由两位老师对《导数与函数的单调性》进行同课异构授课、教研活动两部分组成。

   来自大连二十四中学的张文老师,通过复习函数单调性的判断方法及导数的定义引入用导数求解函数单调性的方法与步骤,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归纳能力及用数形结合的思想研究探索问题,有效落实了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直观想象的学科核心素养。

 

440A8876.JPG

 

440A8867.JPG

 

   来自鞍山一中的李雯老师,通过复习和“高台跳水”情境引入课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堂环节完整,注重学生参与知识的形成过程,注重师生的合作提高,注重知能统一,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掌握方法的灵活应用,在问题的驱动下体现了课堂上教师的主导作用及学生的主体地位。

 

440A8829.JPG

 

440A8828.JPG

 

440A8815.JPG

 

440A8824.JPG

 

440A8821.JPG

 

   教研活动由鞍山一中数学教研组组长薛宏维主持,组内老师全员参加,特别邀请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数学教研员谢源刚老师作为点评嘉宾,来自各兄弟学校的很多老师也参与教研。首先两位老师从教材、学情、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板书及反思等方面对本节课进行了说课,充分体现了对学科核心素养导向和以学生为中心的高度认识。

   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数学教研员谢源刚老师对两位老师的展示课进行了高度的点评。谢老师指出:“上课老师呈现出严谨规范的数学思想渗透和对学生的学习指导。”同时,谢老师指出平时阅卷过程中,对学生的书写应提出相应的要求,在具体实施教学策略中,应结合课程标准、多版本教材,落实逻辑推理、数学抽象、数学运算等学科核心素养。

 

440A8838.JPG

 

440A8832.JPG

 

440A8840.JPG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三生高效课堂的内涵及其特征三生高效课堂是一种思想,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以促进学生生命发展为本,关注学生生活经验,尊重学生生长需要,遵循学科学习与学科教育规律,师生共建的、生态的,一定时间内实现教学效益最大化的课堂。在尊重学生,以生为本的前提下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打造“三生”高效课堂

 

 

核发:asyz 点击数:133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