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诗之美 悟思之理 ——鞍山一中第十一届开放周语文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语文组 郭士彤 日期:2021-04-15 10:38:23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221 打印本文

微信图片_20210416081619.jpg

 

    2021414日上午,语文教学研讨会在A座教室进行。来自协作体和鞍山市的教师们参与本次会议。

    本次教学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内容为高二选择性必修下的《氓》。先上课的是辽宁省实验中学的关大伟老师和2208班的学生,接下来是一中的丁建茹老师和2201班的学生。

    关大伟老师是省实验高二语文备课组长,授课亲切自然。他整堂课与学生们围绕几个关键词展开了自由深入的讨论。关键词的选取涉及到课文内容、手法体裁和时代背景各个方面,并且选用了时下热词,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课堂上,学生们积极思考,畅所欲言,关老师给予适当的指导、帮助和点评,在热烈的师生互动中,关老师融入了逻辑学的概念,深入浅出,润物无声。他强调输入和输出的概念,并在输入和输出的过程中让学生们享受课堂,取得收获。在课堂上,关老师对生活中的例子信手拈来,就地取材,十分生动,又引起学生深入思考,留下深刻印象。

    丁建茹老师201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年轻教师的魅力和有经验教师的能力集于一身,也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一课。首先她从汉字切入,通过精美的视频向学生介绍了字的前世今生,引出各个义项,进而引出《诗经》中关于的诗。通过群文阅读,带领学生们感受诗之美。丁老师注重诵读对学诗的作用,接下来她结合课文的感情与学生进行了课文诵读的讨论与实践。经过深入思考,学生能够更好地进行诵读,赢得了同学的掌声。接下来,她带领学生们一起探究了文中女子的形象,以独特的女性视角,关注女性成长。

    课后,研讨会以三生课堂为题展开,鞍山一中语文组长齐次主持。三生课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两位老师的课堂上也有丰富的体现。老师们所提出的问题,与学生们进行的探究与讨论,都十分贴近学生的生活,也涉及对于生存和生命的思考。一中语文组教师进行充分研讨交流,提升了对三生课堂的认识,也从两位老师处学习到了将三生课堂融入教育实践的好做法。最后鞍山市教育局语文教研员祝世锋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了语文课上要采取群文阅读形式,并对于两位教师的课堂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又提出了非常规的课堂教学形式在课堂中如何运用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的新问题,引起与会者广泛的思考。

    本次教学研讨会圆满结束,期待明年再会!

 

440A8802.JPG

 

440A8797.JPG

 

440A8808.JPG

 

440A8847.JPG

 

440A8861.JPG

 

440A8850.JPG

 

440A8774.JPG

 

440A8776.JPG

 

440A8781.JPG

 

440A8786.JPG

 

440A8792.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22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