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君名师工作室举行“项目式教学”同课异构观摩研讨活动
作者:办公室 冯君 日期:2021-04-16 10:58:37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605 打印本文

440A9096.JPG

 

    春光明媚,微风轻拂。4月15日,鞍山市冯君名师工作室“项目式教学”同课异构观摩研讨活动在鞍山一中如期举行,鞍山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副科长宋东吉,市教师进修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研训部主任孟旭东、副主任李乃刚,名师工作室成员鞍山各初高中30信息技术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此次活动通过观摩示范课、说课、评课议课等方式,重点研讨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信息核心素养,并通过专题报告共同探讨基于未来教育新样态下的学校创新发展。活动由工作室成员、鞍山一中信息技术教研组长吴秀杰老师主持。

 

440A9037.JPG

 

    研讨活动首先由鞍山一中全娱扬老师和鞍山十三中姜丽杰老师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上同一节观摩课《信息安全风险与防范方法》。

    全娱扬老师的课堂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通过学主教从、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的方式,将项目案例整合于课堂教学中,通过播放视频《常见的网络攻击》,启发学生意识到我们所处的信息社会隐藏着很多信息威胁,唤醒学生的信息安全意识。进而引导学生基于项目案例分组探究,了解信息系统安全风险与防范方法,完善《学习项目书》提交,师生共同总结学习成果关注个人信息安全,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信息系统应用规范。

 

440A9014.JPG

 

440A8973.JPG

 

440A9001.JPG

 

440A9021.JPG

 

微信图片_20210416005957.jpg

 

微信图片_20210416010023.jpg

 

微信图片_20210416010336.jpg

 

    姜立杰老师采用项目式学习和案例学习相结的方式组织教学。在教学时选择一个典型网络购物信息系统作为项目学习的内容,从信息系统组成和使用过程分析安全风险,让学生通过小组对话、小组探究的方式,了解存在风险的可能性和应对的防范措施,同时设计了《导学案》,提供风险案例、信息系统各元素风险和探究内容。引导学生学会选择合适的工具、方法保护硬件、软件、数据和信息系统的安全,并在班级分享,环环相扣。最后通过学生分析的网络购物信息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教师总结了信息系统的保护策略,同时要求全体学生养成规范的信息系统操作习惯,做一名合格的数字公民。两节课同中见异,精彩纷呈。

 

440A9047.JPG

 

440A8979.JPG

 

440A9004.JPG

 

440A9007.JPG

 

440A9029.JPG

 

440A9041.JPG

 

微信图片_20210416010031.jpg

 

    进入说课评议环节,在主持人吴秀杰老师的引导下,全娱扬和姜丽杰刘伟执教老师分别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阐释,对课堂的预设、项目的选择与生成等教学效果的得失进行反馈和分析总结。

    随后,听课老师分别从教学设计、教法和学法等角度对两节课的亮点和不足做了精彩的点评。大家纷纷发言,讨论气氛不断高涨,课堂教学思维的火花不断碰撞,悟出很多难得的新方法新途径。

 

微信图片_20210416062333.jpg

 

440A9097.JPG

 

440A9101.JPG

 

440A9121.JPG

 

440A9135.JPG

 

440A9141.JPG

 

440A9145.JPG

 

440A9155.JPG

 

440A9157.JPG

 

440A9272.JPG

 

    最后,市教师进修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研训部主任孟旭东和副主任李乃刚,以及工作室主持人冯君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细致地点评与指导。

    李乃刚副主任肯定了两位老师在教学项目上的精心设计和恰当的教学方法,同时根据当前各学校课时较少的情况建议选择学科特色模块内容开展重点教学。

 

440A9161.JPG

 

冯君老师以“项目式教学”要重在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切入,充分肯定两位老师的项目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同时强调项目式教学要能够实现学科核心素养、学生表现性评价和创设深度学习环境三者相统一,因此教学中应注重学生活动的表现性评价标准设定和学生双基能力的提高,分解形成若干微项目循序渐进,以更好的促进项目式教学的实施。

 

440A9169.JPG

 

    孟主任赞赏这次观摩研讨活动体现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的责任担当与执着追求,锻炼了工作室成员队伍不断的进行自我完善与提升,展示了工作室围绕“项目式教学”进行的深入、细致、系统的研究成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了工作室的辐射影响力。对于两节项目式教学观摩课,孟主任指出上一节好课,要深入研究在项目选择与设计上是否落实了学科核心素养培育和课程标准的要求,是否让学生完成了知识的建构。这两节课较好的展示了项目式教学的理念、策略和方法,教师课堂调控得当,学生完成项目任务积极,学习目标基本达成。建议加强项目选择和设计的趣味性、挑战性,提供适当的学习资源,强化引导和交互活动,提升活跃课堂教学氛围。

 

440A9175.JPG

 

    评课议课之后,工作室接下来就“未来教育”举行专题报告。首先,工作室成员、鞍山一中赵宏伟老师以《相约创客教育》为题交流了他开设《带你玩转3D打印》校本选修课程的教学实践,通过3D打印创意设计课程教学,实施STEAM创新教育,加强学生创新思维培育,实现学生创造力的培养。

 

440A9180.JPG

 

440A9199.JPG

 

    工作室成员、鞍山华育高中张洪波老师以《基于创客活动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题分享了他积极钻研新技术和新媒体应用,组织学生开展创客活动,锤炼学生品格创新思维、学习知识提高创新能力,合作研发创客作品,参加创客大赛的经历和经验,充分展示了一名信息技术教师不甘落寂,勇于突破自我提升能力,无愧教师生涯的勇气和意志。

 

440A9215.JPG

 

440A9217.JPG

 

    接下来,工作室主持人冯君老师以《人工智能赋能学校创新发展》为题,以详实的案例向全体成员介绍了未来教育新样态下人工智能、大数据、5G网络等新技术如何赋能和创新学校教学、管理和评价,并重点指出“人工智能+教育”目前已经成为学校整体改革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全体信息技术教师要积极行动起来,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助力学校构建更有选择、富有个性、更加精准的校务体系,让每一个教师作更有价值和效率的工作,满足每一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需要。相约未来教育,鞠一捧阳光 纳一颗星辰,我们一起扬帆起航。所有的成功都来自行动,只有行动才能改变现状。

 

440A9231.JPG

 

440A9239.JPG

 

    最后,李乃刚副主任就2021年高中信息技术市级学业水平考试命题方案与标准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解读,使全体老师明确了教学目标和备考方向。

 

440A9258.JPG

 

440A9260.JPG

 

    此次工作室开展的观摩研讨活动与专题报告让成员们和各校老师们收获颇丰,大家一致表示,作为信息技术教师需要不断学习、行动、反思、提升能力素养,用心领悟,用心思考,才能促进自我教学能力和学生学习能力的共同提升。冯君名师工作室将全力引领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前行,不负青春好时光。

核发:asyz 点击数:160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