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互信 共同成长 ——鞍山一中第十一届教育教学开放周教育论坛
作者:高三年部 韩冬雪 日期:2021-04-16 09:03:01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196 打印本文

440A9323.JPG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要接受三种教育,即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我们总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更是体会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如果说孩子是黄金,那父母就是铸金器。怎么样能够让孩子成为一个与人友善、豁达开朗、温润如玉,大方得体的翩翩君子呢?

   4月15日,我校教育教学开放周开展了“关爱互信,共同成长”的家庭教育论坛活动。本次论坛邀请王丽岩老师、姜长虹老师进行了家庭教育心得的交流分享。出席本次论坛的有王中华校长、崔绍军副校长、我校青年教师和班主任。会议由高三德育主任韩冬雪主持。

   王老师的家庭教育的初心与理念是:让孩子过幸福而有意义的人生,使孩子的禀赋得到长足的发展。王老师从孩子读的每本书、做的游戏、参加的各种实践活动,处处体现了家长的用心、爱心、耐心,身体力行的实现了让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举措,开阔了孩子的视野,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思考。孩子从书籍中学到各种知识,培养了阅读的习惯,提高专注力;在游戏中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在野外实践活动中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社会交往能力,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姜老师是我校优秀班主任,在孩子心目当中妈妈最棒、非常有才华,孩子对她很信服。姜老师的家庭教育理念是树立理想,点燃孩子心中追逐梦想的火焰。孩子成长过程中很多人都会对她产生影响,其中就有榜样的力量,这个榜样可以是父母、师长、同学。父母是孩子的第一教师,父母以身作则,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其次在面临升学压力与青春期叛逆双重问题的压力下,家长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出现问题就妥协,要因势利导,树立孩子的信心。为孩子树立一个小目标,利用老师的鼓励与肯定坚定信心,利用同学间的竞争意识燃起孩子拼搏的斗志,只要孩子有一点点进步,我们就要推波助澜,使之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势头,家长最后做好坚强的后盾,对孩子最长情的告白就是陪伴,让她坚信父母相信她能成功。

   在整个论坛活动进行的过程中,参会的老师不时的会发出感叹声、掌声、笑声,佩服两位老师不仅是一中优秀的班主任同时,也是一中优秀学生的好家长。作为本次教育教学开放周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让老师们深深感受到家庭要配合学校、配合老师,家庭教育应该与学校教育应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孩子更好地养成良好的行为和习惯,提高孩子各方面的素质,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得到真正健康的成长和发展,同时对于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也很受益。

 

440A9278.JPG

 

440A9285.JPG

 

440A9290.JPG

 

440A9299.JPG

 

440A9300.JPG

 

440A9306.JPG

 

440A9312.JPG

 

440A9317.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19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