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课堂物理花开 平方反比库仑风采——鞍山一中第十一届教育教学开放周之物理研讨课活动
作者:物理组 高远 日期:2021-04-19 09:29:25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312 打印本文

440A9342.JPG

 

   一转眼,为期一周的鞍山一中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也要接近尾声了,2021年4月16日上午,我们开展了鞍山一中物理学科教学研讨活动,活动首先由两位老师讲解人教版必修三的《库仑定律》一课,同课异构的模式让我们看到了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精彩。本次活动由鞍山一中物理教研组组长于海波老师主持,活动围绕“三生高效课堂”为主题展开。

   本次授课特别邀请了大连二十四中学的孙宇光老师,孙老师首先通过著名的电学“示零实验”,引导学生类比思考具备这种特征的万有引力,为学生们猜想电荷间作用力的可能因素及其库仑力公式指明了方向。通过进一步实验来初步验证猜想,然后给出库仑力的定义,并对定义中的关键词和库仑扭称实验进行细致的讲解,最后通过几道经典的例题来巩固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鞍山一中的梁珊老师主体思想是让学生通过实验探究,来体会自然科学知识发现发生发展完善的过程。首先实验引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然后引导学生提出合理的猜想,选择主要因素控制变量探究出库仑力与电荷间的距离平方成反比。全程多个实验环环相扣,逻辑严谨,充分体现了物理学科实验的重要性。

   两位老师也对自己的设计思路进行了说课。孙光宇老师认为库仑扭称实验难以复现,误差较大,并非如教材中说的那么简单,所以他另辟蹊径,注重对物理学史讲解,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库仑扭称能测微小力的原理,并注重公式的挖掘和应用,呈现出从认识到理解到应用的完整的知识学习链条。在课堂中融入物理学史知识,突出物理学的发展历程,同时突出科学家的研究精神和开拓进取的精神。

   梁珊老师希望让学生认识到科学研究的过程,既没有那么复杂,也不一定需要多么高大上的实验器材,同时运动电脑对数据进行处理也是实验的重要方法。学生跟随老师经历了发现和提出问题、形成猜测和假设、设计实验与制定方案了、获取和处理信息、基于证据得出结论并作出解释,对科学探究过程和结果进行交流、评估、反思等一系列的完整科学研究活动。

   于海波老师和鞍山一中三个年级备课组长都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初步点评,两位老师的能够关注到学生的学情和教材知识结构,结合自身教学风格特点,设计出都十分精彩,引人入胜,展现物理学科的特色的好课。

   活动最后由鞍山市物理教研员张群哲老师做最后的点评。张老师首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基本功,孙宇光老师的课理论性特别强,逻辑严谨,条理清晰,使得学生对问题的讨论由开放性走入半开放或有方向性的讨论,直击问题要点,体会到物理学类比分析思维的妙处。梁珊老师的课实验性特别强,多年来《库仑定律》课不好讲,实验也不容易做,但是今天却呈现给大家一个设计巧妙,效果非常好非常有说服力的实验,这充分体现了梁珊老师的学科素养和实验动手能力。相信今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像我一样获益匪浅,感触颇多。关注学生,尊重学生,尊重教育规律,以生为本,打造高效的三生课堂,需要我们每一位老师多思考多努力多实践,让鞍山的教育走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

 

440A9326.JPG

 

440A9331.JPG

 

440A9335.JPG

 

440A9336.JPG

 

440A9368.JPG

 

440A9419.JPG

 

440A9425.JPG

 

440A9430.JPG

 

440A9435.JPG

 

440A9438.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3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