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家校同行 开好家长会 ——鞍山一中班主任微课堂(二)
作者:学生科 吕鑫 日期:2021-11-03 16:06:35  发布人:asyz  浏览量:2101 打印本文

02.jpg

 

   为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团队建设,丰富班主任工作经验,提高班级管理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鞍山市第一中学学生发展指导科开展“班主任微课堂”系列活动,从班级细微日常管理入手,邀请一线教师,分享班主任管理经验。“班主任微课堂”第二期活动于11月2日下午15:20开讲了!副校长崔绍军,科研室主任刘佳,高一年级德育主任韩冬雪,发展科科长吕鑫,全体班主任老师和全体青年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吕鑫科长主持,第二期嘉宾张辉老师做《凝心聚力 家校通行 家长会回望》专题讲座。

   张辉老师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班主任专业户,学生们都亲切的称她为辉姐,仿佛就有光辉洒满整个心灵的感觉。班主任每学期必备期中期末家长会,是老师们的必修内容,张辉老师将回望她二十余年的家长会历程,细数曾经的点点滴滴,分享属于她的青春记忆。

 

04.jpg

 

03.jpg

 

11.jpg

 

   一是家长会有着重要的作用,它似桥梁起着沟通、交流和分享的作用,它似窗口让校园、班级和家长能增进了解,也是合作互助和坚守的阵地,让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能有所收获。

   二是会前设计精美的家长会邀请函,让家长有一种被盛情邀请的感觉,并精心布置教室,提供一个舒适放松的环境。老师精气神十足,穿着得体大方的服装,播放精心准备的幻灯片,像家长们讲述孩子在校园内的丝丝缕缕。家长会会中可以采取老师一言堂,也可以让家长参与其中分享他们的困惑与成功的经验,形式多种多样,可以采用讨论、问卷、寄语、留言等等方式。家长会的过程中班主任还要注意语气、语调、语速和自身情绪的变化,真情投入的讲好故事。张辉老师还总结了十多种不同类型的家庭,不同的家庭类型有着不同的困惑和解决方法,而这也需要班主任老师运用心理学知识打开学生和家长的心结,共同前进。

   三是张辉老师希望家长会结束后能够在老师和家长的心里引起共鸣和思考,让学习、学生和家庭的冲突与矛盾得到进一步的舒缓和解决。

   张辉老师总结说,开好的家长会,它是你的助力;享受的家长会,它是你的舞台;创意的家长会,它是你的世界。激励着每一个班主任享受每一次成功的家长会。

 

09.jpg

 

10.jpg

 

   每一位参与倾听的老师都感受到了张老师对班主任工作的热爱与思考,她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她也体会到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所拥有的喜悦与幸福。

   我们愿不断努力充实自我做一个更加优秀的班主任。

核发:asyz 点击数:210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