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总结 及时反馈 精准备考 ——鞍山一中22届高三组织召开一模学段总结系列会议
作者:高三年部 郝旭 日期:2021-11-22 09:30:17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623 打印本文

440A4297.JPG

 

   为了更好的发现问题、调整策略、精准施策,学校安排利用高三一模考试后一周的时间,从学生、教师和家长三个层面来反馈一模学段的备考状况、总结一模考试成绩。11月9日,学生居家学习的第二天,年部举行了线上年级家长会和班级家长会。年级家长会由22届年部主任郝旭主持,课程教学科科长孙宁参会。

   会议中,郝旭主任首先向家长们通报了高三上学期开学以来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从假期的线上课后服务到高三研讨会,从开学第一天的迎接新高三活动到最后一次学校运动会。充分展现了一中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为高三这一年高效、精准备考所做出的准备。随后,郝旭进行了一模考试成绩总结,表扬了学习和平时表现优秀的学生,并为家长介绍了22届高三“三轮复习六次模拟”的基本框架。会中,与家长们交流了我校备考采取的新策略背景、实施和效果,让家校合作更加紧密。

   会议最后,孙宁科长重点与家长们交流了以《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为基础的高考改革。为家长们展现了最终面临的考验应该如何应对,从学生在校的学习到学生课后的巩固都为家长们给与了指导。

   年级家长会后,各班班主任分别召开班级线上家长会。交流学生的在校表现,反馈发现的问题,与家长们共同寻找解决办法,让班级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440A4328.JPG

 

440A4293.JPG

 

440A4313.JPG

 

440A4315.JPG

 

   11月10日,复学第一天,年部在礼堂召开高三一模学段年级学生大会。会上,年部主任郝旭总结一模考试成绩强调高三一轮复习学段应该注重原始分所反映出来的失分情况而不是单纯在意排名。他重点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如基于未过单科基础线的统计,为基础薄弱的学生提供学法的指导;反馈晨练学生的不足提醒学生珍惜时间;利用对学习方法的分析得出迁移已有的学习方法才是最适合学生自己的学习方法等等。最后,他以“发现问题”、“分析现状”、“分析原因”、“解决策略”为逻辑主线,指导学生情境类问题的基本解题思路,从思维层面提升学生能力。

   课程科科长孙宁接续情境类问题的话题,从“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命题要求,为学生分析高考命题背景,将解题能力分解后落实到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对学生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会议最后,为年级日常表现和考试成绩综合进步幅度最大学生颁发“年级进步之星”奖,希望全体学生能学习他们超越自我的精神,不断取得进步。

   11月16日,年部在D座一楼会议室召开高三一模学段总结教师会。会议由郝旭主任主持,王中华校长、课程科孙宁科长及全体高三教师参会。郝旭主任首先反馈了一模考试的成绩,从班级总分、班级各科平均分、任教老师学生名次差等方面来反馈教学效果。从三个分数段来确定重点关注的学生并建议老师们利用课上时间对学生的学习给与指导。同时也反馈了间周练、晨练等措施实施的情况和效果,也反馈教案、听课笔记、作业批改等常规教学检查的结果。最后,对后续班科任会进行了布置。

   课程科科长孙宁在教师会上做《精准备考、精准教学、精准滴灌》发言,与在座老师们交流了基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高考命题变化,强调情境新就是题目的难度所在。强调强化基础、规范训练、精选试题、培养学科思维能力、整合教材、温故知新。并对一模考试之后的晨练、间周练的变化提出新的要求,及时调整复习策略以更符合我们当前教学的实际。

   最后,王中华校长对高三年级全体老师提出两点期望。期望高三团队形成合力,披荆斩棘,一路向前。期望大家落实教学要求,重视课标教材;重视情智与知能关系,不断调动学生积极性;处理好课上与课下关系,课上板书提高效率,课下为学生答疑解惑,做好个性化辅导。最后,提醒老师们注意个人疫情防范防护,不能掉以轻心。

 

111.jpg

 

222.jpg

 

333.jpg

 

444.jpg

 

   11月18日-19日,各班班主任组织召开班科任会。班主任从学生学情、家境、同学关系、心理等多反面与科任老师密切交流。同时,科任老师积极从课上观察到的问题与班主任商讨。班课任教师团队形成合力,一定让班级学生取得更大的进步。

 

核发:asyz 点击数:162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