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梁珊老师喜获全国中小学自制教具评选一等奖
作者:办公室 冯君 日期:2021-12-30 15:00:33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514 打印本文

    12月29日, 2021全国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作品评审结果公示,我校物理组梁珊老师代表辽宁省参赛选送的“定量探究库仑定律”实验教具喜获全国一等奖。另外我校组织参赛的生物组郝旭老师“简易分光镜”教具喜获辽宁省二等奖,信息技术组胥旺山老师的“基于Arduino设计的智能交通灯”教具喜获辽宁省三等奖,数学组周兴奎、王珊老师的“正二十面体”教具和通用技术组刘立峰老师的“风车”教具喜获鞍山市三等奖。这是我校坚持科技教育特色,把科技融入课堂教学,积极为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提供发展平台,努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全力提升培育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工作喜结硕果。

 

梁珊.JPG

 

    物理组梁珊老师的“定量探究库仑定律实验教具”利用现代的高精度电子秤来测量带电体间的作用力,利用所得数据和Excel做出作用力与两带电体间的距离关系的图像,从而得到带电体间的作用力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的结论。利用相同的金属小球接触电荷量平分,还可以得到带电体间的作用力正比与两带电体所带电荷量的乘积的结论。相较于库伦扭秤实验,操作更加简单,现象更加直观。通过自制“定量探究库仑定律实验教具”的使用,在课堂上就能让学生体会到科学探究的整个过程,有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梁珊《定量探究库仑定律实验教具》.png

 

img20210702_08581015.jpg

 

    生物组郝旭老师的“简易分光镜教具”利用光线经过CD或DVD光盘的刻痕反射并发生干涉后,可以起到分光的作用形成光谱。因为于DVD的刻痕间距小,由其制作的简易分光镜能够达到更高的分辨率。依据此原理,郝旭老师查阅资料,制成由纸盒和DVD光盘制成的简易分光计。经过色素提取液的光由狭缝照射到光盘上,由此来观察吸收光谱,进而用于定性和定量的实验结果观察。本教具简单并易于制作、成本低、可反复使用,观察效果好,完全可以满足日常教学的需要,尤其是观察经过液体的光线的吸收光谱。

 

郝旭《简易分光镜教具》.png

img20210702_08575374.jpg

 

    信息技术组胥旺山老师的“基于Arduino设计的智能交通灯”教具根据已有的交通灯系统,对智能交通灯进行研究和设计。结合路段的实际情况设计相应的控制系统,本设计是针对中小路段设计的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对现有的交通配置进行优化。利用Arduino模拟交通信号灯的设计,并让行人可以安全顺畅的过马路。在计算机课堂上进行教学,锻炼学生的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

 

胥旺山《基于Arduino的智能交通灯设计》.png

 

img20210702_08572943.jpg

 

    数学组周兴奎和王珊老师的“正二十面体教具”借用实物帮助学生理解正多面体的概念,使正二十面体具体形象化,课堂更为科学、生动、有趣、精彩。本教具可观察多种现象,如正多面体的结构特征包括正二十面体是由20个等边三角形所组成的正多面体,还可以观察正二十面体的面数,顶点数和棱数,验证欧拉公式V+F-E=2。

 

周星奎《正二十面体教具》.png

 

img20210702_08594709.jpg

 

    通用技术组刘立峰老师的“风车”教具使用不同材质的纸张做成4页风车叶片,在相同风力作用下不同材质风车的转动速度不同。通过结构稳定原理(重心、支撑面、结构形状)来分析不同材质风车转速度不同。依此原理,制成多个风车,经过相同风量的情况下,各风车显视情不同。由此来观察材质与重心、支撑面、结构形状的相互影响,进而用于定性和定量的实验结果观察。本教具制作简单、成本低、可反复使用,效果明显。完全满足日常教学的需要,尤其是观察材质特性不同,结构相同的反差。

 

刘立峰《风车》.png

 

img20210702_09000355.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51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