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仁 德为先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教授为我校教师做专题报告
作者:王中华 日期:2018-12-25 20:12:5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974 打印本文

    2018年12月20日,立德修身 不忘初心为主题的鞍山一中师德师风主题报告会报告厅举行。学校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工程科学院马石庄教授作专题报告。学校全体教职工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王中华副校长主持。

    在《师者仁 德为先》的报告中,马石庄教授从大道至简、德育为先和师者仁也等三个方面,结合生动的案例,阐述了怎样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马石庄教授强调教育就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发展自己的空间,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尽一分子的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的器具。明确指出了学校教育中学生是根本课程是中心教师是关键。

    马石庄教授通过邓小平同志关于青少年德育的论述十年来我们的最大失误是在教育方面,对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抓得不够,教育发展不够”,引入了学校德育的重要性强调了光有知识和技能并不能使人类过上幸福而优裕的生活,人类有充分理由把对高尚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的赞美置于对客观真理的发现之上。他提出帮助青少年不仅学会从中国看世界,同时要从世界看中国,要引导学生责任担当,争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关于教师的权利和义务方面,马石庄教授谈到,教师法赋予了教师的权利,同时也规定了教师的义务当权利和义务相冲突时,权利必须让位于义务,服从于义务。他强调师生关系应该是宽有边 严有度”的。 

    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马石庄教授结束了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报告,他的报告内涵丰富、视角新颖、案例详实语言真诚诙谐内容引人深思。

    马石庄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校友会秘书长和招生总顾问。曾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440A7218.JPG

 

440A7140.JPG

 

440A7147.JPG

 

440A7164.JPG

 

440A7170.JPG

 

440A7172.JPG

 

440A7173.JPG

 

440A7176.JPG

 

440A7178.JPG

 

440A7214.JPG

 

440A7205.JPG

 

440A7208.JPG


 

核发:asyz 点击数:97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