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问西东 诗意人生 ——我校成功进行一中大讲堂第三讲“神侃苏东坡”
作者:课程教学科 李强胜 日期:2019-01-05 09:56:56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379 打印本文

    2019年1月4日中午,一中报告厅座无虚席,一中大讲堂第三期准时开讲。这也是2019年新的一年讲堂开篇第一讲。讲座标题:神侃苏东坡。

    苏东坡是历史上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思想家,书画家,美食家,发明家;是全才、通才、奇才、天才,是百科全书式、全能型的文化巨人,是中国文人心仪神往的人格典范。在做官,做人,做事等诸多方面成就卓越,开年第一讲选题苏东坡学校就是希望我校师生能学习苏东坡做人做事的豪迈气概。

    主讲教师是我校语文组的张辉老师,张辉老师为人热情,做事认真,心态阳光,是我校的一位美丽知性女教师,是我校最年长和班主任龄最长的优秀班主任,最难得的是张辉老师一直乐于从事班主任工作。

    12点40分,课程教学科李强胜科长准时开始主持,“史上传东坡神人有万千故事,今朝看张辉老师来上下神侃”,在听众热烈地掌声中,张辉老师走上讲台开始了讲座

    用40分钟时间把苏东坡说明白是不可能的。张辉老师巧妙地选了五个要点:猜猜苏轼相貌苏轼主要生平;古今对苏轼的评价苏轼一生的主要成就苏轼的人生大智慧。一次次精彩的互动,一句句诗化的语言,一个个有趣的典故,一张张精美的图片,张辉老师很快就把听众带进了苏东坡的诗意人生。“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千古名句太多。难望项背的文学成就和独步天下的文豪风范让人佩服。“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我要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大的快乐。”……,人生境界太高。阳光豁达的人格品质和超凡脱俗的处世哲学让人惊叹。

    不知不觉中,大屏幕打出了“不问西东,诗意人生”,张辉老师结束了精彩讲座。张辉老师总结这八个字是苏东坡留给我们最大的人生智慧。

    “给我四十分钟,还你百分精彩”,相信在一中师生的精心培育下,讲堂会越讲越宽,越讲越好。

 

440A8169.JPG

 

440A8174.JPG

 

440A8178.JPG

 

440A8182.JPG

 

440A8186.JPG

 

440A8190.JPG

 

440A8250.JPG

 

440A8254.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37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