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备课组:高三(19届)历史备课组(2018-2019学年度(上))
作者: 日期:2019-04-28 20:41:4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870 打印本文

高三历史备课组.jpg

高三(19届)历史备课组  于   莉  张   旭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优秀备课组

 

博学、审问、慎思、眀辨、笃行

 

    我们高三历史备课组是一支蓬勃向上、积极进取、不断开拓、勇挑重担的队伍;又是一个勤奋团结、充满活力、互帮互学、求实创新的集体。在新课改理念带动下,我组开展了各种学习、研究活动,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了备课组的整体实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在全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历史备课组有以下特点:

          一、迷你型历史备课组——精兵强将

    历史备课组由张旭、于莉两位位老师构成。于老师是历史学科高级教师,鞍山市首席教师,经验足;张老师基本功扎实,知识丰富,是鞍山市历史学科兼职教研员是本备课组的中坚力量。  

    二、互助型备课组——团结进取

    历史教研组以“人少兵精、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为工作宗旨,以构建高效历史课堂,实现知识性、能力性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有机统一为目标。具体措施如下:

        1认真做好日常教育教学工作。

    每学年的开学之初,根据教务处的安排,历史备课组制定缜密的教学计划。在落实过程中经常对照,定期写出教学反思。我们也经常互相听课,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探讨教学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随时讨论研究教学和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教研气氛十分浓厚。三位老师抓紧平时工作的间隙时间,互相交流,研究备课,均提前完成备课教案。每学期我组老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听课活动,都做好记录,及时评课,实事求是,教研气氛浓厚。我们把每一次公开听评课作为组内教师共同研讨,共同提高的机会。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们积极创造性地处理教材,并落实到课堂内,落实到学生身上,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了班级学生答疑群,积极为学生答疑,为提高教学效果不遗余力,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好评。

          2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我们珍惜走出去的机会。充分利用省市区教育部门组织的教师培训、、教研活动、观摩课等形式,提升自己的素质,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严守会风,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认真记录,取长补短。每次参加完教研会,都要回到本组进行交流。不仅开阔了眼界,对本学科的认识进一步拓展、加深。

         3团结协作集体备课。

    由于我们人少,以专业切磋、听评课、研究性课题、优质课等形式,彼此支持,实现教案、课件、习题等教学资源共享。每周星期二下午都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每次活动都由中心发言人主持并做好记录。

         4互帮措施具体、效果显著。

    于老师年纪大些,身体不是太好,平时张老师可能就多干些。比如于老师去美国参加孩子婚礼,就由张老师代课,没有耽搁学生一节课程。张老师去省实验听课,试卷没法及时批改,于老师就积极批改。  

    三、研究型备课组——成绩斐然

    以科研促教学,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研究并不是相悖的,而是互相促进的,科研能力的提高有助于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又是推进教师职业专业化的有力保证。

    在实践中,张老师被聘为鞍山市兼职教研员,积极参与教科研实践和探索。我的教学设计教学视频多次获奖,并且积极尝试各种模式的公开课,以求构筑更加高效的课堂模式,得到了听课教师及学生的好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们将本着“勤学、善思、创新、实干、交流、积累”的原则,继续加强交流和积累,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把工作搞得更好。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大家多交流,多积累,多学习,多实践,我们的教学工作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今后,我们高三历史备课组将继续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以教学为依托,深入地开展教研,使教研更好地为教学服务,扎扎实实,真正地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前进。

核发:asyz 点击数:187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