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备课组:高三(19届)数学备课组(2018-2019学年度(上))
作者: 日期:2019-04-30 08:08:48  发布人:asyz  浏览量:2178 打印本文

图片1.png

高三(19届)数学备课组

2018-2019学年度(上)优秀备课组

 

前进路上的高三数学备课组

 

    高三数学备课组,以新的课改理念为导向,以教师为主体,以实践活动为动力,以课题研究为载体,科学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备课工作。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扎实有效地开展数学学科研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基本状况介绍

    高三备课组现有教师11位:40岁以上8人,30岁以上3,其中10人为高级教师既有德高望重的前辈,又有年富力强的中流砥柱我们互敬互助、互帮互学,合作中谋进步,竞争中求发展,工作热情高。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尽职尽责,爱心施教。我们备课组是一支潜力较强、向心力较强、战斗力较强的团队。

    二、理论指导,名师示范,探索创新

    站的高,才能看得远。我们备课组用心响应校园号召,个性注重理论学习:学校集中学习与小组学习、个人学习相结合,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教学反思每人务必参加一次外出集中培训学习或网络远程培训期确定一个研究课题三轮公开课,每位教师每周上一节公开课;每周集体备课,课例研讨,周周清测试反馈。及时互通有无,查漏补缺,取长补短。

    (1)理论学习深化教学常规。学习新课程标准,洞悉高考改革方向。以学生为主体,以新的理念进行课堂教学,提倡教师把日常的每一节课都当作公开课来上,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所上的课进行总结和反思。牢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的思想观念,以“学为中心”,打造高效率的数学课堂。

    (2)课题引领发展新方向。抓好教科研和教师的理论素养,强化教师科研兴教思想,边教边研,自觉教科研实践,在平时的教学中,积累素材,归纳整理,集中学习有代表性有针对性有时效性的学术内容, “善学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的道理根植于每个人的心间。本学期结题课题,《高中数学层次教学实验研究》,《数学认知结构变量对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影响研究》的主要工作都由本组老师承担。

    (3)合作交流资源共享。平等宽容的对待每一位同事,在沟通和“对话”中发展,建立各年级的互动关系。利用教研活动时间进行了年级的数学教学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将个人的体会、困惑、感悟分享,将不同年级存在的问题与解决的措施分享,相互借鉴,少走弯路。同时学习他人先进经验,走出去学回来,不闭关自守,不盲目自大。

    (4)示范公开竞争辉。本学期进行了“学为中心”的教学研讨活动,孙志勇积极主动地上了一节高质量的校研讨课,组内所有老师参与听课、评课、研讨交流,进一步体会了“学为中心”的内涵和“学为中心”的必要性,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赵姗在我校上鞍山市高三教学研讨示范课,给高三复习提供了方向和具体方法。利用集备时间进行听评课,谈体会谈收获。

    三、教学平稳细微,规范常抓不懈

    高三数学复习教学工作是重中之重。本学期是高考复习的一轮复习阶段,复习的思路着眼于夯实基础。高三的教师集体学习“考试大纲”,弄清考试内容和要求,把握复习思路和复习方向。

    集体备课的环节,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让教学统一化、规范化、实效化。备课组长组织集体备课,把关备课过程中的各环节,在集体研讨的基础上总结和推广组内教师的经验,体现备课组的集体智慧,备课组长把好本组的教学质量关,命题质量关。一轮复习注重教材,基本内容和一级结论,注重课堂教学,讲求实效,不搞花架子,在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上共同研讨,商定策略。二轮复习专题加限时训练,“前有计划,后有反馈”,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长期的和短期的教学目标,并做及时调整。注重学优生的培养和学困生的辅导。

    四、学术交流

    2019年3月27日,辽宁省部分重点高中协作体高三数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围绕“高考冲刺阶段数学学科备考策略和应对方法”这一主题组织讨论,王丽岩作《圆锥曲线定义的应用》一课,研读考纲,把握高考方向,授课具有内涵,示范性,指导性,实效性,观赏性并存,立足学生,以学生为主体,给大家带来启发,得到与会老师的好评。研讨会大家务实高效,畅所欲言,使各校数学学科后期备考方向更加明晰。通过这次研讨会各所兄弟学校增进了了解,促进了合作交流,更有利于教学成长。

    五、成绩成果

    本学期两项科研课题结题,两项科研课题申报,薛宏维,赵姗荣获十三五期间鞍山市骨干教师,王丽岩《班主任工作漫谈》百日读书优秀学习者,王华《稳扎稳打,决战高考》,赵姗《夯实基础,把握动向,备战高考》,张瑞祥《平面向量》在辽宁招生考试杂志发表,王华  2019高考数学复习攻略 》在北方晨报上发表。

 

    教育教学要立足实际,育人育心放眼未来。成绩代表着过去,未来等待着开创。我们组将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团结奋战,再创佳绩!

核发:asyz 点击数:217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