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校友风采】赵云鹏: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作者:校友办 日期:2023-06-05 11:46:54  发布人:asyz  浏览量:74 打印本文

微信图片_20230407162157.jpg

 

赵云鹏,男,汉族,鞍山一中98.6班校友,1980年4月出生,2002年本科毕业于大连海洋大学土木系,2007年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负责人。

赵云鹏曾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入选Eles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兴辽英才”、辽宁省农业领域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大连市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大连理工大学“星海学者”杰青层次等荣誉。作为主要完成人获2020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2015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2),2022年中国专利优秀奖(排名第一),牵头成果入选2021年辽宁省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主要从事海洋渔业资源开发、海上新能源(风电、光伏)工程、智慧港口建设等方向的研究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407162153.jpg

 

微信图片_20230407162206.jpg

 

赵云鹏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竭力解决我国深远海建设的工程技术难题。创新性构建了可实现北方海水鱼全年候高效生产的“陆-海接力”养殖模式和成套装备体系;研发出我国漂浮式光伏/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发展工程技术方案,并获批该领域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发出我国首个海洋设施渔业防灾减灾预警系统和商业保险产品;主持制定了我国首部深远海养殖设施国家标准《海水重力式网箱设计技术规范》;成果入选多部国内外权威专著,如《海洋养殖设施检验指南》、《Encyclopedia of Ocean Engineering》和《Handbook of Coastal and Ocean Engineering》等;相关成果和事迹得到了央视等权威媒体的广泛报道。他在海洋资源开发工程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为开发我国海洋空间资源、建设海上“蓝色粮仓”与海洋清洁能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科技支撑和示范推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407162201.jpg

 

 

【寄语母校】

 

赵云鹏,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负责人_副本.jpg

赵云鹏  鞍山一中98.6班校友

 

时光荏苒,至今我已在大学从教16载,难忘高中时代鞍山一中为我日后发展打下的良好基础。在鞍山一中学到的不仅仅是文化知识,更多的是每位老师在“润物细无声”中开展的立德树人教育。正是这种精神力量支撑着我高考后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高校教师,35岁即成长为“985”和双一流高校的正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十足。在母校100周年生日之际,让我们再次向母校致以最诚挚的祝福,愿鞍山一中永远辉煌!

核发:asyz 点击数:7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