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一中“十一五”发展规划
作者: 日期:2018-03-23 15:41:4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815 打印本文

        鞍山市第一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学校创办于1923年,在7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积淀了深厚的学校文化,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培养的数万精英人才,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最近二十年,学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整体办学水平进入了全省的前列,在鞍山人民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成为学子的向往之地。当前,基础教育改革步伐不断加快,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鞍山一中新校园建设也已经完成,为充分发挥新办学条件的优势,适应教育改革的需要,推动学校持续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要求,特制定鞍山一中2005—2010年学校发展规划。

一、围绕“人格建树教育”,推动德育创新,不断增强德育有效性
       鞍山一中的培养目标是“追求卓越、厚德博学、报效祖国”,在办学实践中探索的“人格建树教育”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学校发展将继续坚持“坚持方向性、强调基础性、注重实效性”的德育工作原则,坚持德育与社会相结合,与生活本身相结合,与学生自身的行动相结合,全面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二、建设鞍山一中教育集团,实现办学体制创新
       规划在2005-2010年组建并全面推进“鞍山一中教育集团”的发展,实现办学体制的创新,充分利用名校优质资源,推动鞍山一中的发展全面迈上新的台阶。

三、实施“教师专业发展计划”,持续推动教师专业发展
       师资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必须持之以恒地紧紧抓住师资队伍建设不放松,采取切实措施吸引和培养优秀教师,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四、加强课程开发与建设,推动学校课程体系不断优化
       鞍山一中集中了大量的优质教育资源,如果仅仅局限在现有课程计划的要求显然是不够的,因为这样不仅会影响办学潜能的发挥,而且导致社会优质教育资源的浪费。国家新的高中课程计划给了学校自主发展学校课程的权力,学校可以在完成国家有关要求的前提下,发展自己独具特色的学校课程。通过提高教学效率节省教学时间,将节省的教学时间用于学校课程,通过发展学校课程全面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
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构筑具有鞍山一中特色的新的课程体系,其基本板块结构是:基础课程、拓展性综合选修课程、研究性学习课程。

五、实施“课堂教学创新工程”,推动教学效能的持续提高
       课堂教学改革是教育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要实现课堂教学的创新,教师就必须成为研究者,成为研究教学实践问题的专家,这是现代教育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客观要求。实施“课堂教学创新工程”就是要有目的地组织教师的教学创新,组织教学难点的集体攻关,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通过课题的研究,形成具有鞍山一中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大规模提高教育教学的效率,全面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增强学校总体实力。

六、建设“发展性的学校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发展性学校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是我国著名教育管理专家、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陈玉琨教授首创并开发成功的一套新型学校教育质量管理系统,目前已经在数百所学校产生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并已经开发出一套比较完善的计算机管理系统,这一套系统重视学校的质量文化的建设,有完善的教职工和学生的情绪预警和调查、学生学业成绩的评价预测系统和教师专业发展的诊断系统,提供了大量学校发展的支持资料,加入并引进这样的管理系统可以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质量,促进学校持续发展。

七、坚持管理创新,不断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尤其是教师办学;建立新的学校评价体系;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办学模式的创新。

八、实施“校园环境建设工程”,持续推进育人环境优化
       学校发展具有阶段性,第一阶段主要依靠校长的观念、人格与能力,第二阶段主要依靠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机制,第三阶段,也是最高阶段需要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结晶,也是学校发展达到一流的必需。校园文化中最重要的是学校的校园精神,即学校教职员工的价值追求。用文化来影响和引领教职员工的行为是学校更上一层楼的必需。为此,鞍山一中需要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以学校现有的校园文化为基础,努力突出鞍山一中“追求卓越”的品性、自信自强的坚定信念和自主自立的行为,引导学生形成严谨求实、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和生动活泼、优美高雅的人文精神,使校园环境富含人文、科技的意境和美的情趣,为学生的自主、充分、全面发展,为教师的发展创设高品位和多色彩的校园文化。

九、依托专家力量、建设教育科研顾问团,占领教育科研制高点
       学校教育科研是学校追求卓越的精神支撑和动力保障,也是制订与实施学校发展规划的基础和先导。学校发展要在全国产生有影响的教育教学成果,必须大力倡导教师在教学中不断探究,摸索出适合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在现有的基础上找到课题的新生长点和突破口。为此,学校需要坚持“科研兴校”战略,以教育科研为先导,推动学校与时俱进,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抢占高中教育科研的制高点,通过教育科研形成学校特色、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十、推进教育资源开发,实现育人手段现代化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推动教学效能的不断提高;建设数字化的校园,推进管理现代化;建设学校教学资源平台,实现全校资源共享;利用校外的资源,逐步建立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资源的整合机制。

十一、加强与国内外一流学校的交流,推进国内外合作办学
       一流学校是在与一流学校交流中发展起来的,加强与国内外著名中学的交流和联系是当前一流名校的共同需要,对于鞍山一中这样一所地理位置相对偏僻的学校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学校应当充分利用校长在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中的联系网络,充分依托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通过与国内一流学校的交流提升自己,使自己成为真正的一流学校。

核发:admin2 点击数:81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