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一中“十三五”发展规划
作者: 日期:2020-05-12 22:13:16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004 打印本文

    一、学校发展总目标、发展思路、发展策略

    1、发展总目标

    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中学,成为我国卓越后备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成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示范性学校。

    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中学:我们理解的“全国一流”的内涵是,在综合办学水平方面确保辽宁前三位、东北地区前八位、全国前一百位,形成一批与示范性高中地位相称的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在办学体制、师资培养、教学模式与组织、教学评价、课程开发、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师资培训以及国际部等方面要在国内具有示范性效应,能给其他兄弟院校提供一定的经验借鉴,建成在国内领先的创造性人才培养体系。“国际知名”就是要有广泛的国际交流,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与国外学校合作、交流的过程中代表中国示范性高中的整体水平,既展示鞍山一种的办学特色,又从交往中得到经验和启示,在双向互动中得到发展。

    卓越后备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卓越人才”就是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鞍山一中的使命就是要培养各行各业的后备领袖人才,具体体现为“优秀+特长”的人才规格,即以优秀人才所必须具备的素质素养作为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形成具有显著优势的人才,实现“创全面发展之优”。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示范性学校:“追求卓越”是鞍山一中长期的办学追求,作为一所示范性普通高中,鞍山一中要积极参与到国家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中,在教育思想与理念、学校管理改革、课程与教学、教育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发展思路

    紧紧围绕核心素养教育,坚持科学发展,实现内涵发展,以学生为本,强力推进核心素养教育;以发展为要,致力完善办学设施:以效率为重,全力优化学校管理;以师资为依,加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质量为主,着力铸造学校教育品牌;以文化为根,合力营造师生共同精神家园;以特色为向,努力提升教育品质,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

    3、发展策略

    文化育校:文化是学校滋生的土壤,教师博学善教是传承文化的保证。

    质量立校: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之本。

    科研兴校:依靠教育科研,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而提高办学水平,使学校科学规范地发展。

    特色强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

    二、学校发展的主要工作与具体措施

    (一)构建科学管理系统,实施现代学校建设工程

    (二)聚力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核心素养提升工程

    (三)把握高招改革要求,实施课程体系整合工程

    (四)着力整体素质提高,实施学生发展指导工程

    (五)加强校本研训,实施教师专业发展工程

    (六)强化优秀团队建设,实施师德师风提升工程

    (七)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实施文化培育工程

    (八)打造智慧校园科技特色,实施信息化支撑工程

    (九)加快建设提升办学条件,实施运营保障工程

    (十)加强校园安全及教育工作,实施平安校园工程

核发:asyz 点击数:100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