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潘源:师情陪伴 共克时艰
作者: 日期:2022-04-03 12:13:24  发布人:asyz  浏览量:650 打印本文

py1_副本.jpg

 

面对新一轮疫情的来势汹汹,我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网课生活。同学们少了高一网课时的新鲜与稚嫩,多了一份高三学子应有的拼搏与责任。而班主任潘源老师也尽心尽力的为我们的高三网课生活,也是为同学们在一中的最后几十天里的高效复习保驾护航。

一、周密准备,有效动员。

在接到网课教学的命令后,潘老师首先要求各学科课代表与老师沟通好下一个阶段所需材料,利用下午的自习时间,有条不紊地带领同学们一一分发、整理、装订。老师又跟同学们确认了线上学习所需的设备,了解每一名同学的情况,进而跟家长联系准备相应的学习必备软硬件。

准备好了所有资料和设备,潘老师对网课期间的学习进行了动员。鼓励同学们要适应变化,保持状态,不要因网课浇灭了学习的热情、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提升专注力,积极参与课堂,主动打开摄像头和老师互动,主动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积极心态,全身心投入当下学习任务,突破一个问题就给自己一份肯定,主动体会学习的成就感。

“线上教学,是挑战也是机遇。”同学们下定决心一定不辜负老师和学校的期望,用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绝不浪费一分钟的时间,做一个意志坚定、自我约束、高度自律的人。

  1. 利用优势、灵活教学

线上教学虽然有很多困难,但也有很多优势。潘老师利用线上平台,在碎片化的时间,给同学们精心选择播放一些关于知识点讲解的小视频;会为同学们实时上传一些时事评论的小文章作为作文素材的积累;也会随时有针对性的对同学们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的讲解和辅导。

为了上课时讲解更加直观、清晰,潘老师精心设计每节课的课件;课堂上,连麦提问、收发作业、问题互动、讲练结合、视频监考都落实得扎扎实实;认真回复同学们的问题,把我们一中重视基础、狠抓基础的扎实学风贯彻落实到底,做到不让任何一道题目留下任何一个缺憾。

 

py12.jpg

(潘源老师制作课件,搜集适合学生的题目进行讲解)

py11.jpg

(课堂上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提出问题,潘老师耐心解答)

 

(随时解答问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三、严格要求、全程陪伴

我们网课期间也是按照在校的作息时间执行点名签到制度。每天早午晚到班时间都由各组组长线上汇报出席情况,潘老师利用这段时间对班级情况进行总结和点评。如果有缺席或签到不及时的同学,老师都会跟家长确认原因。下午的自习和晚自习潘老师全程跟班,在屏幕的另一头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不时地加以提醒,同学们感觉老师其实一直在自己身边。

 

py33.jpg

(课上潘源老师与学生如面授一般亲切交流)

py34.png

(潘源老师坚持晚课考试全程监考,考后细致批改讲解,网上晚自习时学生们开启摄像头,潘源老师始终陪伴)

四、关注心理、多彩网课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我们的网课生活却不乏温情与欢乐。在每天十点十分,潘老师准时给同学们发来眼保健操的音乐,督促我们爱惜视力;利用课间组织“班级之声”点歌台活动,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得以放松,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下一堂课之中;潘老师还教我们增强自我调节力的方法,在大课间放下书本,到户外增加运动量,运动帮助身心脑和谐统一,促进积极情绪产生。促进自我调节能力,更好的投入学习。

在开学时间不能确定的情况下,潘老师鼓励大家保持内心平和与稳定:多用深呼吸和正念消除疲劳,提升情绪的觉察和调整能力。尤其要求同学们尽量减少除上课以外电脑手机使用,因为任何新异刺激都会引发情绪波动。虽然可以短时间逃离学习过程中的疲劳,但是会更多的破坏专注力和情绪的平和度。

py41.png

py42.png

 

五、共克时艰、信心满满

在这一段极其特殊的时间里,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多次受到校领导的表扬。在视频会议中,同学们频频点亮摄像头和小麦克,和老师积极互动。在老师布置作业之后,往往不等晚自习,在下午就纷纷上传了作业,方便老师在光线良好的时候批改。

虽然是线上教学,高三16班的全体师生这一次都鼓足了干劲,潘老师倾情奉献,全体同学矢志不渝,越学越自信,相信在潘老师的带领下定会携手共进、不负使命。

核发:asyz 点击数:65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