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张达莉:直播教学巧设计 美育之花绽新颜
作者: 日期:2022-04-23 10:47:26  发布人:asyz  浏览量:669 打印本文

疫情的突然来袭,让人措手不及。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总部署,美术教师张达莉积极应对,为了确保高一、高二32个班美术教学与美育活动的畅通无阻,她与班主任、科代表、班级群建立微信联系网,调整教学方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疫情期间鞍山一中的美术教学与美育活动有条不紊,丰富多彩。

 

1.jpg 

 

一、巧妙设计直播教学,以美融情,以美培元

高中美术教学是以中西方美术史为主体的鉴赏课教学,以赏、评、论为主要学习方式。作为非高考科目的美术课,在直播教学中仍然运用这种教学方式很难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让更多的同学真正地投入到美术网课中,张老师细心研究教学方案,根据居家学习特点,结合《中国民间美术》这一单元的教学内容,巧妙设计了《“母亲节”国潮剪纸DIY》的单元课程。

 

2.jpg

 

在这个单元中,学生从初步了解中国民间剪纸的基础知识,到动手尝试剪纸临摹,再到进行个性化的剪纸创作。在这一次神奇的中国剪纸DIY之旅中,张老师带领同学们手脑并用,模仿与创造结合,以美融情,制作出一份份献给母亲的节日礼物。为了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张老师因材施教,按照学生的不同动手能力,进行梯度教学,将作品目标定为高、中、低三个层级,由学生自主选择剪纸难度,让每位学生在原有技能基础之上都有收获与进步。

在张达莉老师的引领下,很多同学都爱上了剪纸,也爱上了中国文化。在直播课堂上可爱的同学们借助发言区的表情包,送微笑、送掌声、送鲜花,让张老师也当上了一把“直播网红”。正如孔子所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同学们做剪纸手工的热情日渐高涨,张老师要求学生课堂作业一周内上传即可,而有手巧的同学课堂上就晒出自己的作品,与大家分享。还有很多同学迫不及待地在一、两天之内就提交了作品,美术作业不再是同学们的负担,而是他们的享受。爱因斯坦说:“如果把学生的热情激发出来,那么学校所规定的功课就会被当做一种礼物来领受。”也许就是这个样子吧!

 

391.jpg

 

34.jpg

 

同学们的作品,技艺高超,奇思妙想,精巧可爱,爱心满满……每件作品在剪与纸切割中创造着美,融汇着情,不知不觉中传承着中华文化的魂与魄。期待在母亲节那天,一中学子的妈妈都可以收获到一件装满了爱和感恩的剪纸礼物。

 

31.jpg

 

35.png

 

二、美育活动展才艺,居家学习也多彩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张达莉老师组织学生积极参加辽宁省教育厅举办的“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艺术展演活动 和“首届大中小学师生书法大赛”,并紧锣密鼓地安排各项工作。

一是举办高一、高二年级的“班班习书法活动”,她在美术课中增设硬笔书法课,为学生讲解书法美学与书写技巧,做到班班都参与,人人有进步,鼓励更多的同学参加书法大赛。为了能让同学更好的体验书法之美,张达莉老师在同学们练习时播放《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等中国古风音乐,让同学们从高考学科的紧张氛围中走出来,静心体会在小小的方格里,在一点一划中取势布局的书写趣味,感受中国书法的博大与精深。张达莉老师还整理出每节课优秀学生的作品,展示给全班同学们欣赏,借以展示学生才华,开阔眼界,调动学生参赛积极性。就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很多学生的书写都有了审美意识,书写技巧也有了提高。一名语文老师看到学生提交的作品时惊呼:“这是我们班同学的字嘛?你们语文作业以后就得写成这样!”有的同学也感慨,写写就爱上了硬笔书法,重拾了兴趣,感谢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希望能坚持下去……

 

44.jpg

 

46.png

 

二是张达莉老师积极组织有才艺的同学参加书画大赛,张老师建立高一、高二32个教学班美术科代表群,发布大赛信息和作品参赛流程,指导作品征集工作。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征集书画作品140余幅,经过初评、复评,最后评选出40幅作品参加市级评选。

为了让参赛作品获得更好成绩,张达莉老师对入围参赛同学进行线上义务辅导。虽不是线下课堂的耳提面命,但网络辅导超越于课堂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随画随教,学生经常是在晚上写完作业,休息的时候写字、画画,因此辅导也经常延至晚上八、九点,甚至更晚。她每次都耐心细致地讲解,鼓励加引导式的辅导方法,很快使同学们的作品质量有了大幅度地提升。看着一件件完美的作品逐渐呈现在眼前,苦和累也都化作甘泉,在她的心中流淌。

 

54.jpg

 

56.jpg

53.jpg

 

51.jpg

 

55.jpg

 

同学们的书画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从不同角度表现了鞍山一中学子“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的美好祝福与热切盼望,期待他们能在此次鞍山市评选活动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一中争光。近期,张老师准备将活动中的优秀作品整理举办网络学生书画作品展,让更多人看到一中学子的书画才艺与家国情怀,吸引更多同学主动走进美的殿堂,在这里感受美、体验美、创造美……

隔屏不隔情,线上更精彩,张达莉老师像一位辛勤的园丁,在线上精心地浇灌着每一棵幼苗,让一中学子成长为美育百花园中那朵最绚丽的花朵,在青春的阳光里尽情绽放。

核发:asyz 点击数:66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