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为目标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第七届教学开放周化学科同构异课研讨活动引人注目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6-04-26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861 打印本文

2016421日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鞍山一中以“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为主题的鞍山一中第七届教育教学开放周化学学科同构异课研讨活动更是引人注目,该活动共吸引了来自鞍山市内及海城、台安等地的百余名化学教师。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由授课、说课、评课三个环节构成。授课的题目为人教版化学必修2第二章第三节第二课时《化学反应限度》。

我校黄蕾蕾老师在1810班首先开讲,黄蕾蕾老师非常关注学生的认识发展过程,重视学生学科能力的培养。以“尾气之谜”化学史为开篇,以情景带入为切入点,以层层递进的为题为线索,设计多个讨论环节,通过“发现问题——提出假设——分析原理——得出结论——实践应用”的科学探究方法,实现了概念的建立和形成。活动中,充分挖掘素材的价值,充分展现思维过程,不断引导学生思考,实现了变化观点与平衡思想、证据推论与模型认知学科能力的培养,在学生心中植入了“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理念,得到了学生、同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随后,鞍山八中的张静老师在1816班将活动的热情推上了新的高潮。张静老师非常注重学生兴趣的激发与培养。以“末日崩塌”宣传片为开场,以定向爆破的画面为切入点,引发学生对反应限度问题的强烈兴趣,设计多个讨论环节,通过“提出问题——分析原理——探讨研究——总结规律”的科学探究方法,实现了概念的建立和形成。活动中,充分挖掘学生思维的价值,充分展现思维过程,不断引导学生思考,实现了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证据推论与模型认知学科能力的培养,在学生心中植入了“科学的严谨精神”理念,得到了学生、同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展示课后,两位老师就课堂设计和教学理念以及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方面进行了说课。与会教师针对这研讨课进行了点评,鞍山一中化学组教研组长邹海彬老师就如何引课、课堂素材的充分利用方面进行了点评,鞍山一中周化启校长就教学效果、教学设计、学生方面进行了点评,市教师进修学院化学教研员朱老师就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内涵、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本次活动展示课的教学设计、教学效果、对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等方面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研讨课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的氛围却令人流连忘返。



核发:admin2 点击数:86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