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万物为律 学微观之美 ——鞍山一中第十一届开放周化学学科教研活动
作者:化学组 王艺静 日期:2021-04-14 08:59:16  发布人:asyz  浏览量:976 打印本文

440A8688.JPG

 

   乍暖还寒时刻,最宜温暖的相聚与火热的研讨。4月13日,我们迎来了鞍山一中化学学科的教学研讨活动。

   活动的主题是“三生高效课堂——生本、生动、生成”。本次活动鞍山市教研员朱小磊老师莅临指导,王中华校长、洪洋书记、李洁副校长等校领导到会,由鞍山一中化学教研组组长邹海彬主持。参与本次开放周教学研讨活动的老师来自鞍山市内及周边、大连市第八中中学等兄弟学校近百人。学校为了满足观摩听课的要求,采用了主会场现场观摩和分会场同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给来校听课的教师创造了最好的观摩交流条件。

   本次教学研讨课选择了化学选择性必修三第四章第一节第一课时《单糖》为研究课题。授课教师是鞍山一中傅援贺老师和来自大连八中的王世荣老师。

   王世荣老师以疫情期间援鄂医生的视频引课,以官能团的性质出发,研究官能团的检验方法,最后学生们用所提供的实验药品对葡萄糖的结构进行探索,通过对超市食品配料表的分析,体会化学科学对健康生活的指导意义,以大将之风稳领课堂,娓娓道来,引发学生的自主思考。

   傅援贺老师在单糖这个课题下以《寻找遗失的标签》为课堂题目,开展了一堂任务驱动式化学课。以研究有机物的一般方法为线索,在探究未知药品的实验式、分子式与结构式的过程中,是学生掌握了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问题设置精准,实验细节满满,充分掌控课堂,傅老师带来了一堂激情洋溢,元气满满的课堂。

   与两位老师配合的班级是22级10班和22级08班的同学,两个班级的同学在课堂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活跃,兴趣高涨。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精神风貌,给与会来宾以深刻的印象。

   公开课后,邹海彬老师主持了教学研讨活动。邹海彬老师介绍了一中的三生课堂理念——即“生本,生动,生成”,两位授课教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和设计理念。化学组杨丹老师、李东明老师和曹书楷老师高度评价了两位授课教师的设计与课堂细节,并提出了自己的几点认识。在教研交流环节上,就有机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现象、解决方法和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鞍山市化学教研员朱小磊老师做了总评发言,朱小磊老师结合生活实际,肯定了本节课的亮点与实用价值,并结合高三模拟考试,展示了对学生化学能力培养的思索。

   本次的教研活动,异彩纷呈,闪光点频发。多思考,多交流,多碰撞,最终会带来更多的收获。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440A8662.JPG

 

440A8663.JPG

 

440A8668.JPG

 

440A8672.JPG

 

440A8682.JPG

 

440A8697.JPG

 

440A8698.JPG

 

440A8715.JPG

 

图片1.png

 

图片2_副本.png

核发:asyz 点击数:97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