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一中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
作者:高一年部 郭泽军 日期:2021-09-13 08:46:01  发布人:asyz  浏览量:844 打印本文

   9月9日下午,鞍山一中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在D座一楼会议室召开,王中华校长、李洁副校长出席会议,三个年级教学主任和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由李洁副校长主持并做中心发言。

   会议伊始,李洁对出席会议的所有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提出表扬,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务实工作,感谢大家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的全面展开。就上学期的工作成绩和本学期教学工作,李洁从三个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总结和部署。

   第一,上学期各年级的工作总结。李洁全面总结了上学期三个年级的成绩,具体包括:对21届的高考做了详细的分析,从各学科最高分、平均分、与协作体第一名兄弟学校的差距等角度,进行专业细致的分析,指出我们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努力的方向;对22届(新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五校联考的成绩进行分析,要求老师要抓住各组合的尖子生,关注的个体的学生,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对23届(新高二)五校联考的成绩进行分析,要求各学科要在本学科内下足功夫、想好办法,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

   第二,关于教学常规工作的要求。李洁要求:1.关于听课的要求。学校将于近期下发《鞍山一中教师听课制度》,所有老师要严格按照学校教学管理中听课制度的规定,按时、足额的完成各自的听课任务;2.关于教案要求。在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的背景下,三个年级所有老师必须做到一课一案,详细写出教学的基本环节,不光要保证教案的数量,更要提升教案的质量。3.关于作业与学生辅导。在国家提倡“双减”的政策背景下,作业的布置要严格按照学校下发的每学科作业量执行,要精挑细选每学科每天的作业,要大胆的删除一些不符合新课程理念、偏题、怪题等,要保证作业的质量。学生辅导要坚持全员辅导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员辅导要做到“拔高、促中、转差”,个别辅导要做到有针对性、有时效性。4.全面提升学科成绩。各教研组一定要重点研究教学的效果,全面提升学考、高考、期中期末考试成绩,既要提升学科学优生的个体成绩,也要提升学科整体成绩。5.关于本学期的重点工作。李洁强调,本学期所有学科一定要落实好“三生高效课堂”的教学实践,各教研组要落实好教研常规工作,具体包括:研究新课标、新教材,研究高考试题,研究三年整体教学计划,研究三个年级的学考、期中期末考试、高考备考,各学科重难点的把握,“三生高效课堂”时间落实情况。

   第三,加强教学管理。首先,各年级要加强教育的常规管理工作,坚持每节课巡课制度,落实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的检查与督促工作,将学校期初布置的任务全面落实到教学常规工作中期,切实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其次,教师要加强课堂的管理。所有老师,必须关注课堂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和程度,将自己的课堂全面的管起来,全面的调动起来,切实提升课堂效率。

   最后李洁要求各位老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为国家育人,育有用之人。

   大会最后一项,王中华校长做总体要求发言。王中华指出,各教研组、各位老师一定要抓住学校工作的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业水平的整体提升,抓重点人提升尖子生成绩,抓整体提升学科成绩,要求各位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将学校的教学要求,传达到组内的每一位老师,认真落实,严格执行。王中华强调,每一位老师都要专研业务,加强业务学习,替身自身素质。最后,王中华要求所有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一定要履行各自的职责,带领好组内的老师,全面提升组内老师的业务水平和协作能力,王中华用“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勉励大家要搞好组内团结,发挥团队的作用,放大团队的作用,高质量的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

   通过学期初的教学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成绩,树立了信心,落实了学校的要求,突出今后工作的重点,相信一定能够为全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明确方向、突出重点,为学期末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440A2507.JPG

 

440A2502.JPG

 

440A2504.JPG

 

440A2488.JPG

 

440A2497.JPG

 

440A2499.JPG

 

 

核发:asyz 点击数:84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