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课堂物理花开 光电效应无限风采 ——鞍山一中第十二届教学开放周之物理学科研讨课活动
作者:物理组 日期:2023-04-20 17:01:17  发布人:asyz  浏览量:250 打印本文

开放周物理学科省市教研员和教师合影.JPG

 

418日上午,鞍山一中第十二届教育教学开放周物理教学研讨活动在B座录播教室举行。本次活动以“三生高效课堂”为主题展开,沈阳二十中学刘欢老师和鞍山一中李卷英老师就选择性必修三《光电效应》一课进行了同课异构,参会教师根据授课情况展开研讨。活动全程由鞍山一中物理教研组组长于海波老师主持。

观摩课中,刘欢老师首先通过一个演示光电效应产生的实验,激发学生的兴趣,进而让学生猜想光电效应产生条件及所具有的规律,最后引出爱因斯坦“光子说”理论加以解释光电效应现象的各种规律。

 

微信图片_202304181626531.jpg

 

微信图片_20230418162652.jpg

 

李卷英老师,让学生通过实验探究,来体会自然科学知识的发现、发生、发展、完善的过程。她通过电脑软件设计了模拟光电效应实验,让学生亲自到前面尝试操作实验,来分析产生光电效应的条件及其规律,然后引导学生提出合理猜想,选择物理实验上常用的控制变量法。全程多个实验环环相扣,逻辑严谨,充分体现物理学科实验的重要性。

 

开放周物理学科鞍山一中李卷英老师上观摩课.jpg

 

微信图片_202304181626521.jpg

 

课后,两位老师都对自己的设计思路进行说课。刘欢老师认为在教学中让学生真正看到光电效应现象非常重要,对加深理解抽象的物理知识有重要意义。李卷英老师认为这节课的内容很多,一堂课很难全部完成,所以她采取了分步进行的方式——先抓住本堂课的重点,即通过设计模拟实验来探究光电效应的产生条件和规律;然后激发学生继续深入研究的兴趣;最后引出爱因斯坦的“光子说”理论,并将对现象的解释留到下一课时。

 

440A5640.JPG

 

两位老师说课结束以后,于海波老师对两位老师进行初步点评,他认为两位老师能够关注到学生的学情和教材知识结构,根据自己的教学特点,设计出了有个人风格且展现物理学科特色的好课。

最后,辽宁省物理教研员刘旭老师进行点评。刘旭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表现,他认为两位老师逻辑严谨,条理清晰,直击问题的要点,使得学生对问题的讨论很有方向性。其中,李卷英老师作为一个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年轻教师,能够将本节课讲得如此精彩,可见其有着扎实的学科功底和良好的教师素养;同时他也对刘欢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丰富的教学经验大加赞赏。相信今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会获益匪浅,感触颇深。最后他祝愿鞍山一中能够再创辉煌,永远走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

核发:asyz 点击数:25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