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你同行 “研”续成长 ——记鞍山一中第十二届教育教学开放周语文学科教学研讨课
作者:语文组 郭士彤 日期:2023-04-20 16:55:2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254 打印本文

语文学科省市教研员和教师合影.JPG

 

4月18日上午,鞍山一中第十二届教育教学开放周语文学科教学研讨课在A座录播教室进行。首先,辽宁省实验中学汪静怡老师与鞍山一中郭士彤老师就《雷雨(节选)》第二课时展开同课异构;然后进行教师说课、专家评课和集体研讨。指导研讨的专家有辽宁省语文教研员杜德林老师,鞍山市语文教研员祝世峰老师。来自全省的几十名兄弟学校的语文老师参与了活动。活动全程由鞍山一中高一语文备课组组长张新丽老师主持。

观摩课中,郭士彤老师主要通过设计学习任务,让学生分小组讨论戏剧台词片段,并进行展示。先用一段进行示范,然后从潜台词、动作性和个性化几个方面对台词进行深入揣摩分析。学生讨论分组进行,学生们讨论深入、表现可圈可点,收获良多。

 

_40A5559.JPG

 

语文学科鞍山一中教师郭士彤上课.JPG

 

_40A5523.JPG

 

汪静怡老师则主要通过抓住周朴园在面对与鲁侍萍和鲁大海的矛盾冲突时的个性化语言,分析周朴园的形象特征。汪老师循循善诱,深入引导,通过周朴园的台词全面深入把握了周朴园的复杂性格。

 

_40A5575.JPG

 

_40A5593.JPG

 

_40A5529.JPG

 

接下来是教师说课、专家评课和研讨。两位老师分别就自己的教学设计理念,教学反思等方面展开说课。

首先进行评课的是一中语文组长齐次老师。齐次老师肯定了汪静怡老师作为教师的人格魅力。并就如何设置复杂的冲突这一学习提示中的内容提出问题,希望教师们在教学设计中能够关注到这一点。

 

_40A5661.JPG

 

祝世峰老师抓住“语言”这一点对学生存在的问题,教学中需要提高的方向作出了指导。他肯定了二位老师抓准了教学重点,即体现戏剧体裁特点的戏剧语言。他还强调要抓住文本,并对学生的课堂语言如朗诵等进行评价和指导。

 

语文学科市教研员评课.JPG

 

杜德林老师首先强调了语文课的实践性。好的学习应该是体验式的学习,这需要创设情境,进行情景化的教学。其次,他指出作者只是理解文本的一个视角,应重视对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强调学生获得知识的生成性。他也强调,基础年级的高中语文教学应该抓住课本,紧扣教材人文主题。对于戏剧专题,也要把《茶馆》和《玩偶之家》放在一起。

 

语文学科省教研员评课.JPG

 

通过本次同课异构的教学研讨以及省市专家的指导,各位参与教研的语文教师收获丰富。对《雷雨》一课,对戏剧专题,对整个高中语文的教学方向,都有了新的想法和更清晰的认识。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核发:asyz 点击数:25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