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创造未来——记鞍山市第一中学15届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3-10-28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109 打印本文
      10月16日,鞍山一中于校内报告厅举办了15届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暨16届研究性学习动员大会,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大会上展示了15届4个优秀小组历时一年时间研究出的研究成果,并由王中华副校长致词,以及政教科崔绍军科长、团委柳世海书记一同为获奖同学颁奖。此次会议所展示的成果涉及魔术、粮食浪费问题、奢侈品的抢购潮以及纸质书籍的存亡等诸多方面,创意新颖,内涵深刻,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彰显了我校一贯的严谨学风与探索精神。     这次活动为学生们搭建了一个向他人阐述思想,展示自我的平台,更是一次引领学生有意识地从学习上升到学术的有益尝试。历年来,研究性学习作为一中的一项传统,以课题研究的形式提高了一代又一代学生的能力,开拓了他们的眼界,教会他们用课内所学知识来解决课外的实践问题,着眼于社会民生,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与责任感。     研究性学习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能力,也丰富了学生们学习生活,增进了友谊,给同学们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回忆。在会后采访时一位同学说:“这次活动里最让我感慨的不是最后的成果展示,而是在探索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每一次的问卷调查,每一次收集资料,都是和同学一起进行,大家也在一起克服了许多困难,这些都是平常学习生活里所无法体会的。”     然而,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开展仍有可提升之处。在今年展示前的审核中,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选题过大,许多同学选择了无法驾驭的题目。例如,有一组同学选择的课题是中西文化的差异,诸如此类的题目无疑为研究增加了许多难度。在明年应加强课题审核与指导。另一个问题就是思考深度还有待深化。大部分小组仍处在就事论事的层面,极少数小组仅仅只是资料的堆砌,并没有以小见大,角度也没有打开。这就需要加强思维能力。     当然,每一次伟大的尝试都必然伴随不足,相信一中人们在一年一年的传承与探索中一定会将其越办越好。未来将是一个需要创新的时代,一个需要实践,注重能力的时代。相信,通过研究性学习,我校定会涌现出大批高素质人才,在研究之中收获更加光明的未来!                  
核发:admin2 点击数:110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