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生“知”!——10级农村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日期:2008-10-15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882 打印本文

 

10月11日,我校10级全体同学在校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海城市大屯乡进行社会实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作学问,其实要脑和“脚”并用。短期的农村社会实践,让10级的同学们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通过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农村,贴近社会,开阔眼界,增长才干。虽然同学们学了不少知识,但毕竟学校是学校、社会是社会,社会里有很多重要的实践性的重要知识是在学校学不到的!作为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到社会里去学习书本上显得格外单薄生涩、甚至根本就没有的知识! 使他们真正地体会到社会实践这座大课堂的重要意义。    

乡镇企业——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座落在海城大屯经济开发区的鞍山海华油脂化学有限公司,是鞍山地区石油化工行业的重点名优企业之一,也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润滑油和润滑脂独立专业生产厂家之一。占地20,000多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8000多万元,设有生产车间四个,现代化生产装置8套,年生产能力30,000多吨,年缴利税上亿元。乡镇企业发展壮大靠什么?先进科技、高级人才、严格管理,质量上乘。大学生不要瞧不起乡镇企业,可谓“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苹果园——劳动成果枝头挂,收获喜悦脸上瞧!

经过一番长途跋涉,我们终于看到了红红的苹果在向我们招手。拿好塑料袋,准备冲上前,且慢,苹果好吃树难载,不洒心血不结果。枝头红红的苹果是果农辛苦一年的成果,我们千万不能又吃又拿又糟蹋。一中学子素质高,摘果付钱有风范,小组合作速度快,收款喜悦脸上挂。    

走访农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社会实践使同学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同学们走街串户,走到田间地头,走上大街小巷,走进农户家中。同学们在访谈中了解到“三农’政策的落实、农村青年就业问题、税制改革给农民带来的实惠,农村的义务教育情况等等;看到了“城市反哺农村”使占我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正在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践是我们走向社会的过渡,是真正掌握知识技术的桥梁。我们应该也应当深入到农村去,多到农村走走看看,去体察了解农村的问题,去协调、帮助农村的发展,求真务实,塌实肯干,同时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来锻炼和改造自己,增强自我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于实践中磨砺,成长。充实脑袋,就要用“脚”做学问,路在脚下,正所谓脚下生“知”!     更重要的是,同学们通过亲身实践,通过自己的调查了解、耳闻目染,特别是与广大农民的接触中,亲眼目睹了当代中国农村的现状,真正了解了农民的生活状况。不但明晰了头脑中原有的概念,而且学到了书本里没有的知识。同学们更切身感受到广大农民对科技文化知识的迫切需要,深深地感受到肩负的责任之重大。

作为学生,有义务站在信息社会的前沿去为农村服务,把科技知识反哺跟农村,实现农村的和谐,进而实现社会的和谐。

 

 

   

 

 

 

 

 

 

 

 

   

 

 

 

 

 

核发:admin2 点击数:88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