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互动高效课堂 同课异构耳目一新 ——我校教师参加东北三省四校第29届青年教师研究课活动纪实
作者:冯君 李春湘 王金禹 吴芳 日期:2023-11-21 15:37:18  发布人:asyz  浏览量:321 打印本文

微信图片_20231121152931_副本.jpg

 

   2023年11月17日,东北三省四校第29届青年教师研究课活动在沈阳省实验中学举行。本次教学研讨活动以“三新背景下常规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为主题,探索在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常规课堂如何运用有效教学策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我校语文组魏新老师、物理组吴书强老师、地理组于文喜老师与辽宁省实验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中和哈尔滨师范大学附中的九位青年才俊同台竞技,以新理念、新设计引领学生解读名篇、感受重力、识别地貌,研究课充分体现了我校“生本、生动、生成”的“三生”高效课堂理念,获得评课专家和同行一致好评。王中华校长、科研室冯君主任和部分学科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研究课活动。

   语文学科授课篇目是李白的经典作品《梦游天姥吟留别》。四位青年教师各展所长,精心设计,与辽宁省实验中学的学生共同走进佳作,或吟诵涵咏,或深探思想,或读写交融,学生专注活跃发言精彩,教师适时引领点拨精到。同课异构,亮点频现,让人耳目一新,收获良多。我校魏新老师课以读写融合的方式呈现,特色鲜明。课前下发学案,精选素材,给学生配备了优质自学材料;学生小组讨论、汇报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体现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教师总结条理清晰,有较强的指导作用;现场写作文学短评,展示,点评,真实呈现了本节课的教学成果,实现了学生学习后的知识生成;课后作业设计为修改自己写的短评,指向性明确,可操作性强。整节课容量大,师生互动好,课堂效率高,真正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了我校“生本、生动、生成”的“三生”高效课堂理念。评课专家称这是一节开放度高、设计新颖、读写融合的好课。

 

微信图片_20231120160432.jpg

 

   在辽宁省实验中学科技楼三楼百人教室,我校吴书强老师和兄弟学校的其他三名优秀青年教师同上了一节《超重和失重》物理研究课。吴书强老师第二个出场,与之配合的是实验中学高一七班的同学们。只见他授课不急不躁,气态沉稳,知识引入到发生、发展段落清楚,知识落实率高,学生反应自然、热烈,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在课程设计上,他逻辑缜密、个性突出,以展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穿插其中,一个个实验引领课堂高潮迭起。其中引入以你会测重力吗?这个问题为切入口,第一个学生分组实验请同学们使用弹簧秤测出钩码的重力,进而让学生通过实验体会重物不处于静止或匀直状态下弹簧秤的示数会发生如何变化。通过电梯中的台秤示数的连续变化,请学生讨论总结示数变化与电梯运动情况的内在联系。通过小组讨论,学生归纳出超重和失重下视重的表达式,并通过体重秤上做蹲起这个小组实验验证结论。由于学生实验在定量分析中有一定欠缺,吴老师引入了传感器测量从定量角度也分析了蹲起中的变化。紧接着他从超失重“超出的重力”与“失去的重力”引入完全失重的概念,运用太空生活场景与模仿完全失重的水瓶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在课堂上真正体现主体地位,学习得既投入又开心,对课程的内核与外延都有了较深的掌握。这堂课对物理教学是一个大胆而有益的探索,充分体现了我校“生本、生动、生成”三生高效课堂理念,吴书强老师以其深厚的教学基本功、领先的教学理念、优秀的课程设计、机智的教学应变获得了评委和参与听课的兄弟学校同行的交口称赞。

 

微信图片_20231120160400.jpg

 

   地理学科研究课在辽宁省实验中学四楼录播教室举行,我校文喜老师“宿营地的选择”游戏导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于老师对高一学生地理语言匮乏的学情的精准把握,紧紧围绕课程标准要求,以提示关键词的形式,描述地貌特征,顺利突破难点。接着引导学生将地貌特征的表述排序,得出地貌观察的顺序。通过合理地设置问题,引导学生根据等高线地形图观察地貌特点、相对高度、坡度、坡向等并分析其对农业生产、聚落、公路线等人类开发活动的影响。整节课学生活动由易到难,层层推进,水到渠成,于文喜老师经验丰富,灵活驾驭课堂,得到与会评课专家和地理教师同行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231120160343.jpg

 

   下午的说课、评课活动中,辽宁省教育学院和沈阳师范大学的评课专家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指出了三个学科十二研究各位老师的优点和特色给出了改进建议,在座的每一个与会者都颇受启发,亦加深了对新高考、新课改、新课标下常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认识。

 

微信图片_20231120160523.jpg

 

微信图片_20231120160508.jpg

 

微信图片_20231120160457.jpg

 

   评课结束,由四校领导为授课青年教师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31120160527.jpg

 

   东北三省四校青年教师研究课,亦是青年才俊精品课。这场视听盛宴于我们每一位参会教师而言,更是启思励志,让我们沉潜钻研,更新理念,上好每一节常规课,积极建构起“三新”理念下的“三生”高效课堂教学方式,推进学校教与学高质量发展与提升

 

撰稿:李春湘 王金禹 吴芳 冯君

审核:孙宁 冯君

编辑:刘佳

核发:asyz 点击数:32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