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雏鹰初展翅 明日雄鹰击长空 ——记生物组新教师汇报课教研活动
作者:郝旭 日期:2018-12-25 22:20:1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861 打印本文

    2018年1222日,生物组侯淋淋老师在B座录播教室进行了新教师汇报课展示。校领导以及生物教研组全体教师参与了听课与评课。

    侯淋淋老师这节课为高中生物必修一第五章第四节《能量之源——光与光合作用》第二课时,课堂以一首描述“叶绿体”的小诗导入,以连线抢答的方式检验学生预习情况,在课堂一开始就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整堂课的进行营造了一个活跃的氛围。在授课过程中,关注学生的学,利用提问、小组讨论,学生板演等方式调动学生,让学生参与到课堂的教学中来。同时,侯老师也很注重对学生各层次的评价,对于学生个人回答的点评、小组讨论的指导与点评、学生板演的点评与修正等等。在探究“环境条件变化对于C3C5短时间影响”这一难点内容时,先以小组讨论、生生互动的方式完成难点的突破,再让学生独立思考变式问题来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做到发挥学生的群体智慧和锻炼学生的个人能力并重。虽然侯老师走上讲台的时间不长,在讲课细节方面还显得有些稚嫩,也还缺乏教学技巧,但在课堂驾驭能力和教学效果上可圈可点,教态大方,板书工整,设计合理,教学语言丰富,语速适中,体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课后,生物教研组组织了评课活动。充分肯定了侯老师这节课“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思路:在学生自我预习,掌握基础内容的基础上,注重对学生生物核心素养的培养。课上重点讨论的萨克斯的实验、鲁宾和卡门的实验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生物科学思维高度和科学探究的能力;学生在突破难点内容时有利于逐渐建立起学生的物质与能量观等基本的生命观念。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的基本理念。同时,教研组的老师们也希望侯淋淋老师能多向师傅夏文凤老师和其他老教师学习,快速的积累教学经验,让自己的教学水平能更加精进。

    此次“新教师汇报课”的开展,为新教师实践教学理念、锻炼教学功底、展示自身风采搭建了平台,培养了新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帮助新教师快速地成长。

 

冯君修改意见:鞍山一中2018年新教师汇报课1815.png

 

冯君修改意见:鞍山一中2018年新教师汇报课1817.png

 

核发:asyz 点击数:86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