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度青年教师系列培训会之“如何开好家长会”
作者:教育科研室 刘欣瑞 日期:2019-10-16 11:43:10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306 打印本文

    2019年10月15日,校教育科研室联合学生发展指导科在D座一楼会议室以“如何开好家长会”为主题召开“青蓝工作室”青年教师培训会。学生发展指导科吕鑫科长主持会议,王中华副校长、教育科研室刘佳副主任以及五年以下班主任工作年限的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吕鑫科长通过回顾自己十年的班主任工作,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从家长会的会前准备、会中发言、会后反思三部分讲明“如何开好家长会”。他提出的数据佐证法让青年教师意识到家长会不仅仅是从考试后开始准备,更要注意平时的积累;成绩分析法让青年教师认识到家长会不仅仅是数据的展示,更要从学科分析、内外因分析来对数据进行比较分析,给家长带来更清晰的认识;问题探讨法让青年教师理解到家长会更重要的任务是加强沟通,增进联系,努力达成理念的共识。

    随后,刘佳副主任以“家长会是课程”的观点阐明开好家长会就要像上课一样“备家长、备教师、备学生”。她分析了现阶段家长的特点、青年教师优劣势、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及高中阶段的理念和任务,让青年教师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明确工作职责,并给出了与家长沟通时如何体现专业的建议。同时,刘佳副主任通过解答培训会前收集的青年教师的相关问题,指导青年教师要在学生管理上勤学习、多动脑,提升教育智慧;要懂得厚蕴土壤,将个人价值在一中的集体中充分实现。

    最后,王中华副校长强调,他说,家长会的目的是要让家长“相信学校、相信教师、相信孩子、也相信自己”,通过共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形成家校合力,进一步为学生“成人、成才”搭建平台。他指出关注青年教师成长是鞍山一中的优良传统,学校对青年教师寄予厚望,也会积极为青年教师创设学习和展示平台,希望所有青年教师志存高远,向名师学习、向骨干教师学习,勇于接受挑战,成就多样多彩的教育人生。

 

10014.jpg

 

10013.jpg

 

10015.jpg

 

10011.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30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