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工程】书法载道 翰墨飘香——鞍山一中开展青年教师硬笔书法技能提升培训
作者:冯君 裴思航 日期:2024-03-28 19:25:05  发布人:asyz  浏览量:69 打印本文

440A1689.JPG

 

以笔为剑,书写华夏文明;以墨为田,培育桃李芬芳。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教师书写技艺,鞍山一中于325日在B座一楼录播教室隆重举办了青蓝工程教育教学系列培训——硬笔书法技能提升活动。此次培训由培训导师、英语教研组组长刘兵老师主持,特邀省特级教师、辽宁省美术学科带头人、鞍山一中美术组组长张达莉老师主讲,科研室主任冯君亲临指导,青蓝工作室全体成员踊跃参与。

 

440A1712.JPG

 

张达莉老师以谈中国书法之美与书写规律为题,引领大家穿越千年时空,领略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从象形文字甲骨文起,一路走过小纂、隶属、楷书、行书、行楷、草书的演变长河,用生动的语言,为我们勾勒出了一幅幅历史与艺术的瑰丽画卷。

 

440A1701.JPG

 

440A1725.JPG

 

微信图片_20240328191700.jpg

 

440A1718.JPG

 

紧接着,张达莉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学书三法:笔法、结构、章法。她强调,汉字的结构是笔画间的和谐共生,只有熟练掌握基本笔画和结构,才能书写出既规范又美观的汉字。她亲自示范了基本笔画”“的书写方法,并详细讲解了横笔、竖笔组合的结构要点。

 

微信图片_20240328191706.jpg

 

微信图片_20240328191710.jpg

 

微信图片_20240328191713.jpg

 

在场的青蓝工作室教师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并在纸上认真练习。张达莉老师和美术组曲冠姝老师则穿梭于座位之间,耐心指导,从拿笔姿势到用力方法,从字体大小到篇章布局,都给予了细致的点评和建议。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他们的书写技能,更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了书法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

 

440A1720.JPG

 

440A1724.JPG

 

440A1716.JPG

 

教育之路,任重道远;书法之道,精益求精。此次青蓝工程硬笔书法培训活动,不仅是一次教学基本技能的提升,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它让青年教师们更加坚定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也为他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鞍山一中青年教师们定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能迈上新的台阶,书写出鞍山一中更加辉煌的崭新篇章!

 

撰稿:化学组 裴思航

审核:孙宁 冯君

编辑:刘佳

核发:asyz 点击数:6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