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入手 尽心务实 ——我校召开2018-2019下学期首次班主任例会
作者:王赫男 日期:2019-03-23 21:35:4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038 打印本文

    2019年3月20日下午2点30分,我校在D座一楼会议室举行了新学期第一次全校班主任会。出席大会的有校长兼党委书记刘子军,德育校长王中华,三个年级的德育主任、德育干事以及全校班主任和新教师副班主任。会议由学生发展指导科科长吕鑫主持。

    首先是高一、高二、高三年级介绍半年来相关班主任工作情况与效果。

    高一年级班主任协助学生完成初高中转变,年级领导与班主任多次指导学生进行模拟选课以应对新课改、新高考;多次对全年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举办讲座;寒假期间所有班级顺利完成家访工作;学前周班主任作了大量幕后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学生第一次综合素质评价的各项审核、校对工作等。

    高二年级上半学期整体紧张又充实,配合学校进行科技特色校、创城工作等迎检;各项工作量化、细化,定期反馈;关注学习困难生。并对上学期期末考试优秀学生颁奖表彰,鼓励年级所有同学创先争优。下一阶段尤其会强调“一个观念,一条主线,注意关键时间节点”。年级班主任工作追求“较善较美”。

高三年级距离高考还有七十余天,还有多次大考,尤其强调家校沟通;大型模考及时分析与反馈,有问题与同学、家长寻求方法有效解决;高三年级全体班科任非常有大局观,面对复习节奏快、应考氛围浓、学习时间更紧张等问题能有效应对。“不用熬的心态过剩下的日子,而是做到尽力陪伴、不留遗憾。”

    接下来吕鑫科长从常规、间操、节水节电等几大方面布置新学期一些重点工作与注意事项,如:“安全放首位”,倡议各班设置安全员;严格落实请假制度,认真落实与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比如禁止携带手机进校园,注重“三看三讲五个一”,将各项班级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等。

    王中华副校长结合近期学校管理实际,精心准备了题为《不畏浮云遮望眼,志愿身在育人中》的班主任教育讲座。内容丰富、务实,既有理论高度的指导,也有“接地气”的具体工作方法。如他讲到的优秀班级的成长之路、教师权力性与学生自主管理应“刚柔并济”、注重人格完善教育、让教育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等,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最后刘子军校长做总结发言。刘校长重申了班工任对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也强调了“工作要从思考中来”。班主任不是“看堆、张罗事儿的人”,班主任应是指导者、引领者,是组织者、领导者、教育者。刘校长说:“我们老师年轻过,但学生还没老过。”应把学生当朋友,良性引导、合理教育;面对问题学生要教育,但不是为了处分——处分是为了让学生改变。最后鼓励全校班主任在新学期继续努力奋进。

    魏书生曾说过:“班主任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中播种耕耘的职业,这一职业应该是神圣的。”鞍山一中全体班主任新学期仍会继续以责任感、敬业心完成好学校、年级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做好育人工作。

 

440A9795.JPG

 

440A9791.JPG

 

440A9770.JPG

 

440A9785.JPG

 

440A9781.JPG

 

440A9771.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03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