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七届科技节启动仪式暨科普专题讲座
作者: 日期:2019-10-22 14:30:40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021 打印本文

100103.jpg   

 

    2019年10月21日,鞍山一中第七届“创新 创意 创造”校园科技节启动仪式暨科普专题讲座正式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由22届德育主任张韶东主持他说,在建国70周年的今天,我们举办校园科技节,在传承中创新,对于推动我校科技教育的发展,办好科技教育特色学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校园有了科技,就具备了创新的土壤,开展校园科技节,是学校科技教育办学特色的体现,是全体师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展现。

    接下来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杜国同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半导体技术发展与我国微电子事业》专题讲座。

    杜教授从2018年的中美贸易战开始,指出长期以来制约我国芯片产业发展的瓶颈除了我国半导体行业起步晚技术基础薄弱的原因,一个关键因素是美国和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的长期技术限制此次美国对中兴的制裁事件再次印证对中国的技术限制是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战略选择,目前美国已经把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提高到战略高度,公开承认中国的技术提升将威胁美国的霸权地位。杜教授接下来为同学们介绍了半导体技术发展的历史以及半导体相关的基础知识,他用非常专业的知识以及幽默睿智的语言激发了同学们对半导体相关知识的浓厚兴趣。

    杜国同教授表示,当前中国人工智能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使中国和西方国家在新技术趋势面前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这为我国芯片产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弯道超车”机会,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芯片为典型代表,我国正成为这个细分领域最有潜力组成部分。但芯片战略绝非朝夕之功,需要长期投入,也必须要有面向未来的耐心和恒心。

    最后杜教授勉励鞍山一中学子要刻苦专研、努力拼搏,为我国坚定不移地走“芯”之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启动仪式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100101.jpg

 

100102.jpg

 

100104.jpg

 

100109.jpg

 

100105.jpg

 

100106.jpg

 

100107.jpg

 

100108.jpg

 

    杜国同教授简介:

    毕业于吉林大学,曾任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2005年到大连理工大学工作。曾任大连光电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信息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987~1989年曾任国家光电子主题首届专家组成员。获国家发明三等奖2项,电子工业部科技成果一等奖 1项等奖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合作发表论文700余篇。

核发:asyz 点击数:102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