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八届科技节启动大会暨专家科普讲座
作者:语文组 魏新 日期:2020-10-27 15:05:03  发布人:asyz  浏览量:750 打印本文

440A4679.JPG

 

   鞍山市第一中学于2020年10月26日举办第八届科技节活动。科技节主题:提升科学素养 发展创新潜能;培育科技校园 建设科技特色。

   作为辽宁省首批科技教育特色高中,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校,我校始终坚持特色强校办学策略,积极推进科技课程建设,大力开展科技活动,创设浓郁的校园科技氛围,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科技教育理念深入人心,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大赛中,我校获得全国奖9项,省金奖43项、银奖16项,大学专项奖10余项。

   本次科技节包括机器人、航模、水火箭、联动装置、数学建模、手工肥皂、桥梁承重、科幻科普作品展等主题创客活动更是吸引全校师生热情参加。即日起,鞍山市第一中学第八届“创新 创意 创造”科技节拉开帷幕。

   今天,第八届科技节启动大会在校礼堂如期召开,活动主持人张瑞祥主任对本届科技节的参赛人员----23届全体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我们高一的每一位学子都能够调动所学,发挥潜能,积极动脑思考,大胆创新,分工协作,在活动中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展现出一中人优异的科学素养和23届学生健康自信的精神风貌。

   启动大会上,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王开宇教授为23届学子带来了“电子信息 国之重器  集成发展 匹夫有责”的电子知识讲座。王教授从生活中的电子科学----静电集尘、静电喷漆讲起,深入浅出地将电阻、电容、电流、电感、绝缘栅、二极管三极管等电子科学常识概念和原理介绍给同学们,并介绍了电子芯片的制作过程、工作原理。作为电子科学的国家带头人,王教授说,中国的芯片产业正在快速发展阶段,专业人才需求规模约72万人,缺口规模约32万人。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对中兴的制裁提醒我们,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刻苦向学,关注国家科技发展需求,尽己之力,科技报国义不容辞。

   23届学子兴致盎然地聆听了王教授的知识讲座,不仅学到了电子科学知识,更被激发了科研热情,坚定了科技报国的信心。相信意气昂扬的他们一定能在本届科技节中创造佳绩。

 

440A4660.JPG

 

440A4667.JPG

 

440A4668.JPG

 

440A4677.JPG

 

440A4684.JPG

 

440A4687.JPG

 

440A4690.JPG

 

440A4692.JPG

核发:asyz 点击数:75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