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合作显身手 再现先民大智慧 ——鞍山一中第九届科技节历史文物模型制作大赛
作者:历史组 马立春 日期:2021-11-02 09:12:14  发布人:asyz  浏览量:869 打印本文

微信图片_20211028171826_副本.jpg

 

   10月28日下午,在历史专用教室,科技节系列活动之“巧夺天工”历史文物模型制作大赛盛况空前,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由历史组教研组长张雯君老师主持,历史组高晓娜老师、于莉老师参与评奖,学校领导也亲临现场,参赛学生80多人,作品40多件。这些作品涉及到了中国古代科技的多个领域。日晷、铜壶滴漏再现了先民对时间的感知与计量;曲辕犁、筒车是中国古代农业科技的重要里程碑;榫卯结构、木拱桥提供了建筑技术的观察视角;四大发明则诉说着中国古代科技的辉煌灿烂。还有部分作品体现了西方的科技成果,如投石器模型,埃菲尔铁塔模型,这也展现了鞍山一中学子的世界视野。

   比赛过程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展示作品,并做出精心准备的解说。解说包括阐明科技成就的时代背景,此项科技成就解决的问题,小组成员如何选择材料,克服困难,共同合作完成作品。从确定项目,寻找合适的材料,搜集整理资料,制作模型到最后比赛现场的呈现的整个过程,提高了学生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搜集整理信息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思想认识水平的提高。同学们一边观摩品评着同伴们精巧的作品,一边感悟着前人的智慧、科技的发展、文明的进步。潜移默化中,找到自己在文化传承和科技进步中的位置。

   科技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程。中国古代科技领先世界,对人类文明发展曾经做出重要贡献。世界各国的先民们,用智慧解决了时代抛给他们的难题。当代优秀高中生如何融汇中西,在传承中创新,把曾经的民族自豪感变成当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我们本次活动的内在价值追求。

   科技节是鞍山一中校园文化的特色,在传承与完善中,不断提升品位和内涵。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本次历史组的科技节活动圆满成功,给学生带来成长与收获,给校园文化注入了一抹悠远深邃的亮色。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微信图片_2021102817183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102817184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1028171845_副本.jpg

核发:asyz 点击数:86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