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海彬:我的线上教学经历
作者: 日期:2020-12-02 19:25:35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150 打印本文

邹海彬_副本.jpg

 

440A5717.JPG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大家的寒假计划,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做好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是教师责无旁贷的责任。

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如何缩小线上教学效果与日常教学的差距?作为教研组组长、支部书记、高三毕业班教师的我,深感自身责任重大。

一、充分准备,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1、选好软硬件设备、找问题、看效果、求最佳

1月26日,冯君告诉我可能要进行网上直播教学,让我做好准备。看了看自己的老台式电脑,肯定是不行了。马上在京东上下单了一台高性能笔记本电脑。开始了各种安装调试。

1月29日高中直播第一课首播试验成功。之后与冯君一起对各种直播平台软件进行研究,最终选择西沃和钉钉两个直播平台作为我校线上直播教学平台,建立班级微信群、丁丁群。之后就开启了各式花样试播模式:单班直播、两班合播、多班联播……。只为从中找到合适的直播方式方法。

2月7日的正式直播授课顺利进行,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2、做好直播授课、听课培训

要让老师顺利进行直播授课,必须对老师进行软件平台的使用培训。刚开始,以为只是少数人参与,后来知道大家都要参与,就在高三化学备课组进行安装首选希沃云课堂、备选钉钉直播系统、教授软件操作、测试直播。对学生通过微信群教授网上听课收听收看办法,通过网上教学试播教授教学互动操作,收集反馈的问题,汇总直播试验效果给直播平台运营管理员改进系统功能提升用户体验效果,并在课前指导培训学生进行直播学习交互操作、直播听课于作业要求等,对于学习发现的问题实时反馈,统一解决。

3、制作清晰、详细动感的课件

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毕竟不同,我们看不见学生的表情,难以把控学生听课情况,以“一言堂”为主,与学生互动为辅。为了使学生有一个很好的听课效果,我做了如下准备:

1)课件尽可能将疑难点、重点以详细文字动画、详细步骤展示出来,以文字和语言难以表达的部分特别制作三维动画展示。这也是多媒体应用于教学的优势

2)正式上课前播放一段音乐或歌曲,每一节使用一段不同的音乐,以便让学生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收听收看设备声音是否正常。也可以让学生去猜测是什么音乐名称。

4、多手准备,以备不时之需

线上授课受网络和直播平台稳定性限制,突发事件频频。需要做多手准备。每一次授课前,都要把授课内容提前录制好,以防直播课堂因平台的问题中断。

二、做好家校沟通、把握听课情况,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1、掌握学情,针对性教学

线上教学,教师无法快速批阅学生作业,需要学生及时反馈错题情况。刚开始是在微信群统计,感觉非常不方便,费时费力,后开始研究钉钉的智能填表功能。最终在高三年级群中发布了发布“《如何用手机在钉钉师生群中发布智能填表统计错题》以汇总学生错题”的经验。这个功能的使用使统计错题的效率提升了很多。

2、适当调节语速、督促学生及时上课,保证学生的听课效率

线上教学毕竟不是课堂教学,学生的注意力不如课堂集中,授课语速直接影响听课效果。适当放慢语速,给予学生反应、思考的时间,可以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线上教学,学生的自主性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加强学生的自主性?这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我的做法是及时发布听课情况给学生和家长,在授课时强调和鼓励,让学生知道老师时刻都在关注你。对于个别学生,个别交流。例如当我得知有学生指出在上课时微信通知声不停,又不敢免打扰,以免耽误事,感觉很烦恼时,就改变自己发布课程通知的时间为休息时间段并向年部提出这类问题。

3、及时答疑,督促鼓励学生自主学习

为了保证学习效果,每一次上课结束之后,在课间十分钟快速利用微信群答疑或个性答疑解决课上个别疑难成为常态。当然超出课间时间将在休息时间给予答复,以保证听课效率。

三、收获满满

1、关于线上教学软件的选择

网页弹窗对于我们大多是教师来说是束手无策的,即使弹出一些健康的内容对教学还是有冲击的,我认为应尽可能采用课堂软件授课直播(如西沃直播),尽可能减少视频直播、录屏直播(如钉钉直播)。

2、关于听课通知的发布时间

为了营造一个安静的听课环境,发布听课码、通知等要避开学生听课、考试等时间。同样,群里的答疑回复也应避开学生听课时间。

3、辛苦付出得到学生、家长的认可是最大的幸福

 

核发:asyz 点击数:115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