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鑫:战役情甘奉献
作者: 日期:2020-12-02 19:27:51  发布人:asyz  浏览量:750 打印本文

吕鑫_副本.jpg

 

440A5758.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家好!

在正式汇报之前,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手机中的一个录屏吧!

这是1月份到5月份教育局体卫群中的通知和反馈。

2020年1月22日我接到教育局体卫艺处通知,开始布置《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再次接到通知,开始布置宣传防疫工作,并按照要求上报校长,抗疫正式拉开了序幕。 1月24日 除夕,按照上级要求,调查三个年级15天内出入武汉的同学、老师。按照要求,从这一天开始起,需要进行“日报告,零报告”,统计每天学生出入鞍山市情况,每天12点前汇总好表格,上报教育局。1月26日 大年初二。开始统计湖北离境人员健康情况。辽宁启动一级响应。

回忆这一幕幕,仍然历历在目。

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学生发展指导科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积极落实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工作。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有力地保证了学生的身心健康。现在由我代表科室做一下抗疫期间工作汇报。

一、领导重视,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学校层面)

学校高度重视防疫工作,统一思想,定期进行预防控制工作的研讨,把学校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作为学校重点工作。

1. 成立学校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学生发展指导科作为疫情防控组成员,全员积极参与抗疫行动,积极参与鞍山一中“1+2+15”防疫工作体系。ppt

2、学生发展指导科建立各项班级防疫要求制度,明确年级、班级、学生职责,每天做好晨、午、晚检工作,认真填写学生晨检、午检、晚检统计表,保证学校预防疾病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撰写学校学生防控工作部署与具体措施,撰写校医的防控工作部署与具体措施,编写鞍山一中15个制度中的7个制度 ,疫情防控演练方案初稿、三次订正,疫情防控演练方案汇总,完成鞍山市教育局要求相关制度:《校园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师生体温检测制度》、《来自境外及重点疫区师生返校登记报告和关爱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复学证明查验制度》,防疫演练总结文件,高三开学前表格(编写《致家长一封信》、《返校健康档案》、《返校复课承诺书》、《入校晨检方案》、《入校晨检操作表》、《食堂就餐方案》、《一日流程》、《错时出楼安排》、《教师执勤任务分配》《食堂就餐制度》、《班级消毒说明和注意事项》、《班级体温检测表》、《班级通风消毒纪律表》、《食堂就餐座位分配表》、《网络平台学生健康日报表》、《防疫期间返校要求》、《提示海报》、《物资领取记录表》、补充《疫情期间值周生职责》)学生晨检、教室消毒等等一些列开学表格。(近40项)

另外,教学楼内建立1个隔离室,宿舍内建立4个隔离室。

二、做好宣传动员,实行联防联控 (科室层面)

1、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组织校医和教职员工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及技术的培训和演练。我们在高三开学前,进行了三次大型的防疫演练。

2、加强宣传,及时预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倡导环境卫生、科学洗手等卫生行为,提高广大学生、教职员工对流感防治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比如校医对教职工的培训以及全校范围内的所有展板、微信公众号。

3、建立制度,完善措施。每日对在校学生和教职工开展晨检,仔细询问是否有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一旦发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或教职工,要立即按有关规定,要求其进行进一步诊治,其间不得返校参加正常教学等活动。一旦出现学生、教职工因病缺勤,应及时了解缺勤原因,发现流感样疫情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期间年部满书萍老师、李昂老师、 韩冬雪老师  曲铭岐老师带发烧学生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4、畅通渠道,上报及时。建立“零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校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学校与家长、学校与当地医疗机构及教育行政部门“零报告”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各个科室协调工作,并与年部、班主任、家长沟通,汇总上报数据。大量工作的完成,非常感谢所有老师的配合,特别感谢班主任老师,每天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外,还要完成各种各样的表格,最重要的是,有时候表格来的很突然,要的很迅速,但是我们都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现在所有表格的呈现,都是老师们无私奉献的体现。

5、学生活动设计。

学生发展指导科和团委联合,开展‘你的样子 就是中国的样子’征文,微视频,宣传手抄报等爱国主义情怀活动。共收到作品:视频24个 手抄报25张 征文58份,我们认真并逐个评选。

开学第一课的精心设计,年部,心理教师,班主任老师齐上阵,共同帮助学生过好第一关。

三、恪尽职守 乐于奉献 (老师层面)

1、门岗执勤。保安、校医、值班老师、最开始的高三教师、体音美的全体同事,年部、以及各位领导、每天坚持6:40或更早到校,为学生测温。

2、中午老师们轮流值岗,测温。晚上的时候,我们请宿舍管理员轮流值班。

3、晚上回寝室,宿舍管理员还需要进行再次测温。

4、宿舍管理员和一些食堂人员,连续多天住在学校,不能回家。

5、缪晓峰老师、校医李波,后勤姜星茂等老师,在疫情十分严峻的情况下,经常去教育局取材料、开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把学生和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和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生工作首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积极应对,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谢谢大家!

 

 

核发:asyz 点击数:75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