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一中“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爱国情怀教育作品展之征文(二)
作者: 日期:2020-03-16 22:54:16  发布人:asyz  浏览量:819 打印本文

第二部分:征文(续)

 

致敬——你们是时代的英雄,是中国的脊梁!

21.18陈天和

 

    二零二零,疫情病毒如恶魔般突然降临,

    张牙舞爪,肆虐猖獗,转眼间蔓延至我们整个祖国。

 

    衰老体弱的感染者被夺去生命,

    封城、封路,封小区、封楼,

    一时间,举国安静,

    惶恐,担忧,焦虑,不安,却涌动弥漫所有人的心,

    上万人感染,上千上死亡....没有硝烟,亦是战场。

    若有战,召必回!

 

    冲锋陷阵的的带领者,八十四岁高龄,

    告知大家“新冠病毒人传人,没有特殊情况千万别去武汉”,

    自己却毅然奔赴最危险的第一线,引领医护,冲在抗疫的最前面!

    钟南山院士!老当益壮!

    透过您坚毅的面庞,我们感受到先辈的英雄气概!

 

    祖国危难之际,

    请战的队伍从全国各地汇涌,

    着白衣,最美的天使,

    踏上征程,奔赴前线,

    你们,看似柔弱的肩膀,

    扛起了祖国康复的重任,

    你们一惯温柔的笑容,

    此刻却坚定而且执着,

    与亲人告别,义不容辞,

    走上属于你们的战场,不惧生死。

    与前辈并肩,

    奋战在抗击病毒最前线,

    每一分钟都在以自己的生命和瘟疫殊死抗争,不分昼夜。

    汗水和着泪水,

    付出宝贵生命

    亦在所不惜!

 

    致敬--白衣战士!

    致敬——危难之际,能挺身而出的战士!

 

    致敬——你们是时代的英雄,是中国真正的脊梁!

 

写给远方的你

 

    我的心上人:

    你好!

    不知什么时候,也许就在这日暖泥融、春回大地之时吧,我爱上了你。我的心上人,我不知你身在何方,但我可以肯定,你一定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你在每一个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我无数次想描绘你的风采,我想,这世间有千百种美好,汇集一身,便是你的样子。这世间亦有千万种告白,我要带着一颗中国心,细细的说给你听:

    爱上你——温暖的你。冬日的寒流,冰封不住你眼底澎湃的热爱,隔离的病房阻断不了你心中潺潺的暖流。你是那上万名奔赴武汉的白衣天使中的一名,一句“医生”便生死无惧;你是那为给祖国的抗疫物资购买机票的海外侨胞中的一员,一声“I’m  Chinese”便奉献所有。你是那四十一岁的村支书王国辉、你是那抗击疫情的母亲冯嘉蕙......你的足迹,遍布了神州大地;你的温暖,点燃了这个冬日的寒。在某个不经意瞬间,我爱上了你,爱上了这个温暖如阳光的你。你向着万家灯火,永远向着最好的方向,我愿陪着你一起守望,迎接新一轮的春暖花开。

    爱上你——逆行的你。如今的中国,病魔肆虐,多少人对疫区唯恐避之不及,而你却溯流而上,坚定地做一个逆行者。你说过——所谓“逆行”,“逆”的是生死有命。“行”的是大爱无疆。你和千千万万的勇敢者们一道,逆风而行,我仿佛看到《流浪地球》里的情景真实重现——无数的救援车辆为了人类希望放弃回家而调转了车头。我想说的是,你们和他们一样崇高。为了铿锵的誓言,为了生命的平安,你们披上了白色的铠甲,挡在人民与病魔之间。风雨之中,我看不清你的样子,但我知道,你是除夕夜驰援武汉的军人刘丽,你是身患渐冻症却坚守不下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你是为病人撑起生命的穹顶的武汉最美医生胡明......你是那无数怀有一颗赤子之心的中国人,你逆行的身影,是我眼中的最美,是我心中的挚爱,那就是你的样子,也是我们大中国的样子。

    爱上你——团结的你。面对疫情。你没有选择一个人孤军奋战,而是牵起了身旁千千万万炎黄子孙的手,一同围成了五星红旗的形状。你说那样我们便拥有了无与伦比的力量。除夕前夜,火神山医院施工指令下达,你和无数的工人一道放下碗筷离开家人,直奔武汉。大年初三,晚上8点,你和武汉同胞们一起打开了楼宇间的一扇扇窗,共同唱哼起了国歌的旋律,在那个没有星星的夜里,也许我看不到你,但我听到了你的歌声,我知道,那里面是浓浓的中国情,是足足的中国范儿!那就是你的样子,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纸墨太少,要说的名字太长,就写到这儿吧。若有人问起我你是谁,我想我会说——她是浪花中的一朵,是沧海中的一粟,是纷扬大雪里的一片飞羽,是茫茫人海里一双清澈的眼眸。

    为你的精神所震撼、所打动的同时,我也不曾停下我追逐的脚步。在你的影响下,我作为鞍山呼吸联盟挚诚志愿者团队的一员,也为祖国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组织的募捐活动为武汉筹集医疗捐款总计6万余元。然而这只是我们小小的一步,我们将继续跟随你的步伐,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呈现出千禧年新的一代崭新的面貌。

    说来惭愧,我的心上人,写到现在,我还不能准确描绘出你的风采,但我相信,那不是我浅陋的文字所能承载的,那其中包含了太多太宏大的真心、正义、无畏、热爱。

    我唯一清楚的是,我已经爱上了你的样子,爱上了中国的样子。我想我不必特意去找寻你,因为你就在这里,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我们每天都在邂逅......

    顺颂时祺

                                                 一个和你一样的,

                                                     中国人

 

鞍山市第一中学

                                               2118班 李昊骏

 

你的样子·抗疫

2118班李晟榕

 

新春佳节逢国难,疫情降临于武汉。

举国上下信心满,齐心协力打疫战。

好心人士全国遍,无私甘把物资捐。

各地政府守关严,宣传知识使民安。

建筑工人连夜赶,须臾火神雷神山。

白衣天使不畏难,义无反顾赴前线。

不分昼夜汗满面,辛苦劳累未曾喊。

翼其早日把家还,于其中国魂尽现。

 

你是那冲破黑夜的黎明

2118班谭致恒

 

    晨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天昏已尽,黎明将至,光暗交替的苍穹,便是新生。                                 

——题记

    曾几何时,病魔猖狂地席卷了神州大地,骇人听闻的数字使得人心惶惶,东亚病夫的称号再度加于民族之上。有多少邪恶的双眼睛盼望着中国倒下,又有多少具罪恶的灵魂诅咒中华民族!是你们无私奉献、无畏生死的英雄和天使们,迫使死神和病魔节节败退,让诽谤者和诅咒者无地自容。你们当中有的凯旋,有的受伤,有的罹难,但你们的事迹和名字会永远铭记在每一国人的心中,因为——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你的样子,照亮了神州大地,于是曙光驱散了雾霭,祥云捎来了安康。

    你的样子,粉碎了世间疾苦,于是海棠绽放出希望,生命的光火熠熠生辉。

    你的样子,是青春的面庞,是天使的身影,是英雄的胆魂。

    你的样子,是最美的模样,是十四亿人民的模样,是中国的模样!

    这群可爱可敬的基建狂魔,你们是人民的英雄,是中国的英雄!

    放下年夜的碗筷,带上团圆的家门,你趟着一路的雪泥,匆匆赶到泥泞的工地。累了,便蜷缩在冰冷的铁管上:困了,便席地而睡。你们曾说,提前一分钟完工,就能提前一分钟救活一个病人。你们与互不熟悉的工友们站在一处,但却为了同样的梦想燃烧自己的力量。鲜血直流,你们毫不顾惜,因为你们肩负着华夏民族的期盼,你们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愿望。你们连续作业十几个小时,甚至连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你们曾说,每一分钟的休息都是奢侈的!一句“人在宜昌,随时待命,准备出发。”迸发出多少内心的赤诚和担当!是的,短短十天,一座容纳上千人的医院建成!是的,短短十天,一座承载国人希望的火神山震撼世界!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奇迹,有的只是民族的信仰和祖国的荣光,有的只是你们这群可爱可敬的中国工人!你们,甘于奉献的基建狂魔,便是祖国的模样!

    这群可爱可敬的医务人员,你们是人民的天使,是中国的天使!

    当你们与自己的家人道别的时候,你们知道这可能会是你们今生最后一次见面,你们很想再看看那几张熟悉的面孔,再留恋那份亲人的感觉。直到最后,你们扭头强忍住泪水抛下一句,我是医生嘛,我应该去,你们不用担心的。那双眼眸的泪花深处闪烁着生死家国的情怀。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当你们签下生死申请自愿书的时候,仿佛看到了平日里温柔的目光中透射出坚定的眼神!“我可以,等着我!”,“记住我们的约定,一生一世。”,“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句句真情可谓是滴滴泪珠,款款深情背后是怎样的大义与慨然!你们坚守在岗位上,在闷热的防护服里坚守着八小时之久,任汗滴淌下,任睫毛凝霜,你们依旧坚守在一线,战斗在天使的岗位上,丝毫不曾退缩。摘下面罩后的你们的脸上疤痕累累,有的竟磨出了血泡。万物皆有裂痕,但那是光芒进来的地方。我相信,十四亿中国人也始终坚信:这是最美的容颜,这是青春的模样!所谓的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站在病魔面前,直面死神的威慑。敢问天下何人敢当此勇气,临其死亡,救国家于危难之中,扶人民于水火之间?你们的脸上写满了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你们的眼神中寄托着体贴和希望!你们,圣洁的天使,便是祖国的模样!

    当曾经繁华热闹的城市病了,每一个街道上都冷清寂静寒彻心扉,每一盏灯火下都凝聚着生的希望。

    当触目惊心的生命数字在屏幕上时刻刷新,每一分钟都有人倒下和站起,每一份数据都牵动着亿万人的心。

    当逆行者的背影穿梭在灰暗的天空之下,每一个人的心中都燃起祝福的烛光,每一点泪花中都闪烁着团结与感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抵挡病毒的魔爪。在你看不见的角落里,有人一直在守护你。在黑暗肆虐的角落,即使阳光照射不到,但只需一支蜡烛,便可点亮天地。而你们,这群可爱可敬的中国人,便是那光火——点燃了自己,却温暖了他人;点燃了自己,便驱散了黑暗;点燃了自己,就捎来了光明。虽然我们不知道你们是谁,但我们知道你们是为了谁。你们的样子,是中国的名片;你们的话语和誓言,便是那丰碑上的铭文,永垂不朽,千古犹然;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华民族的样子,就是——

    中国的样子!

 

    霜融露释,冰凌骤散。岑夜漠然,终迎曙光。

    漫天红云,阔海金波。晓日徐升,黑暗终结。

    我相信,黎明终将冲破黑暗,将温暖与安康洒满神州大地。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2202刘芳欣

 

    春节前期,武汉一家小小的海鲜市场埋下了疫情的种子,随时间的发酵,这场灾难蔓及全国。一夜之间,武汉这座烁彩霓虹的城市,在人间陨落。疫情夺走了无数生命,然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便纵有千人倒下,又有千人赴。

    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而此时此刻,疫情当前,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的医疗工作者,便是最伟大的英雄。他们一双手啊,拯救了多少生命!

‌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

‌    君不见千万志士赴武汉,十日拔起火神山。君不见众志成城抗疫战,夜以继日守前沿。

    一车车物资,一笔笔捐款,一批又一批的人赴往武汉。

‌    2月2日,空军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之一的马凌抵达武汉,面对严峻的疫情,他立下誓言——疫情面前,解放军誓死不退!这是军人的血性,是军人的责任,是不吝啬生命的担当,是与生俱来使命,是骨子里的传承。举手投足皆为景色,那是赳赳华夏,泱泱大国的神采风貌啊!

‌    五湖四海,四面八方,千千万的名字潇洒却又毅然的写在了请愿书上,一横一竖交错,强劲有力地勾勒成——“逆行者”、“华夏魂”!是我中国之脊梁!

‌    坚韧挺拔,不屈不折。

‌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    今日一别,亦可能是天人永隔,但他们却抛下了心中所爱,携一身牵挂,满腔热血,义无反顾,毅然决然地奔向武汉。

‌    他们的脸上有泪水,有不舍,有憧憬,有无畏,但最多的是坚定的信念,是对这个古老而又多灾多难的国家,最真挚最热烈最纯洁最深沉的爱。为此赴汤蹈火,在所不惜。这是舍生忘死,勇于担当,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中国人啊,是迎难而上,无惧艰难的英雄中国!

‌    你们认真工作的样子,那么安静专注的神情,那么动人。你们与死神抢人时深深垄起的眉宇,眸子中透露的深邃,甚至严肃而绷紧的细纹……一旦想起,先有一言难尽的崇敬。因为啊,你们肩上抗着的是无数人的生命,是中华民族的未来。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们的样子,像极了希望!

‌    波澜壮阔,大气磅礴。

    我不信虚无缥缈所谓神,可这一刻我确确实实看见了一位位白衣天使,人间希望,温柔一笑,骄阳化雪。

    我的中国啊,和蔼可亲,慈悲仁义。

‌    拳拳赤子之心,炽热的血液沿着静脉流淌,混着血液冲撞,迸发出十四亿心灵共同的悸动,溯其本源,叫做中国——极其明媚灿烂美好的词语,揉入了中华儿女重如山河的痴情。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再入种花家。

‌    你们的样子啊,点缀了多少信仰期盼;你们的奉献啊,就是伟大。凤尾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黄百合泛滥着花香。我日新月异的中国,正在崛起,马不停蹄。

‌    你们是时代的缩影,中国的象征。前途光明,遇强则强。团结一心,不卑不亢。

    中华民族绵延几千年不绝,而守护它千古不断的,是我们。无数身躯作守卒,绝不退一步。是坚定的誓将遗体捐献给国家的石赤不夺之言,湛湛碧血丹心;是主动请缨,争抢前去武汉名额的那份积极;是及发长腰剪落的瞬间;是双手红斑毕现的画面;是转过头汹涌的泪;是隔着玻璃残余指温的挂念。相对无言,一个眼神啊,浓郁着足以溺人的情感。映着蓝光的屏幕,将空间腾挪了几万里,沿着一根极细的电线,我看见了你的脸——口罩压出的深深的痕啊,横贯了两颊,赤彤的血丝爬满了混浊的眼,你疲惫地牵起嘴角,却洋溢着无比的骄傲。厚重的防护服下,锁着一个怎样的灵魂!正是你们啊,不计报酬,不惧牺牲,用自己的方式,壮我河山,卫我中华!

‌    敬中华民族之坚强,渺小如我共与荣光!

‌    在此,致上我遥隔山水的祝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与子偕作,风雨同程。道阻且长,砥砺前行。

‌    待疫情褪去,青空光霁,山河垂拱,长河磊落,再共邀赏耿耿星河,秉月而明。

‌    祖国啊,为你,千千万万遍。

 

蝶恋花 庚子

2215刘舰阳

 

    窗外春光悄烂漫,杨柳风轻,情聚阴云散。潋滟水波雕玉扇,回环,合力攻奇岸。

    草色铺山生气焕,桃梨开时,蝶舞莺啼恋。万里长空还北雁 寄书常与游子念。

 

    春光依旧明媚,草色花香依旧是那样迷人。这就是伟大的祖国,它永不会被一次困难击倒而失去生机。疫情来临,不怕,有可爱的白衣天使;灾难降临,不惧,有强大的祖国。雷神山是祖国的定海神针,驱散一起黑暗;火神山是祖国的必胜法宝,点燃中华民族必胜的激情。天将降大任于一国,必要先给予考验,有了全民族的团结努力,东方巨龙定能斩尽妖魔,傲视群雄!

核发:asyz 点击数:81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