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炬火 我就是光 ——22届(高二)"责任与担当"主题班会纪实
作者:高二年部 张韶东 日期:2020-12-07 14:27:06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451 打印本文

440A5880.JPG

 

   为培养学生对责任的正确认知,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让学生懂得什么是责任,如何做一个有责任的人,124日鞍山一中22届(高二)举行了“责任与担当”的主题班会。本次主题班会围绕“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三个篇章开展一系列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有所感有所悟,让他们在集体活动中体会“面对责任,勇于承担”自觉承担责任。校长王中华、学生发展指导科科长吕鑫、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史立阳、年部主任郝旭、张韶东等领导深入到各个班级观摩班会的召开,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勉励同学们勇于担当,追求卓越。

   回溯历史郑国商人弦高用智慧勇于担当国家的危难;司马迁忍辱负重,用《史记》勇于担当历史赋予他的秉笔直书;谭嗣同用流血牺牲助推中国的民主进程。由此可见,唯有担当,才能蜕变出华美的自己,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接班人的青年学子应积极主动搞好当前学习,不消极、不懈怠,做到每日有所得,坚持将提高思想、奋发求知放在第一位,以自己最好的成绩,报答祖国、感恩父母,这就是有担当。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使同学们深刻感受了责任的重要性,学会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负责。责任于心,践于行;因为责任,所以勇敢;因为责任,所以付出;因为责任,所以成长;因为责任,所以成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讲责任,讲担当,无需豪言壮语,无需惊天壮举,只需我们放眼当前,从生活、学习本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将责任时刻铭记于心,将担当处处落实于行,做一个有责任心、勇担当的人。

 

440A5876.JPG

 

440A5883.JPG

 

440A5888.JPG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图片21.png

 

图片23.png

 

图片25.png

 

图片26.png

 

图片27.png

 

 

图片28.png

 

图片30.png

 

 

责任主题班会感想

   今天,我们开展了“责任”主题班会, 从前的我对责任的理解只停留在“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上,也偶尔会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行为出现,这次的班会,令我反省了、学到了很多。

   在讲叙了责任的含义、分类后,主持人带我们做了个“责任感”小测试,让自以为负责任的我发现了自己的很多缺点,狠狠地杀掉了我的“威风”,让我从吊儿郎当到了正襟危坐。

   在里根总统年少时放烟花被罚款后自己打工还款的事例,我开始意识到,责任不仅仅是“应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对自己的过失负责,犯了错就该勇于承担后果,不逃避,也不推卸责任”从一个动画片中,那个大雁就是一个曾经的我,认为什么事情都可以自己做好,不需要寻求他人帮助,也不愿意多帮助他人,而大雁的结局就是最终只能独自忍受冬天的寒冷,我忽然发现个体是不能脱离集体而存在的,与大家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也应该是责任的一种。除此之外,在薛芷琪同学对同仁堂药店楹联的讲解中,我又领会到了,责任不仅仅是做“应该做的事情”还是“去做那些未必做的成却一定要去做的事”。

   最后,大家一齐讨论了该如何去做来负起责任,从每天认真听课、按时完成作业这种对自己负责的小事开始,相信我们都能有很大的进步。

                                         ——2201班张溪恬

 

生而为人 自担责任

   2020年12月4日下午第八节课,2202班进行了一场以“生而为人,自担责任”为主题的班会。就本次班会,我有一些感悟。

   每个人都要背负相应的责任。小到一次扫除、大到在时代的浪潮里、在社会的洪流中安身立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将小我融入大我,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自我价值。

   习总书记曾说过:“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承担的重任。”在这样一个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竞争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我们不妨将自己与头脑中那些高远的目标联系起来,它在一定程度上会支持你走得更远。结合生活实际,我们再选择就业时,不应被世俗的眼光与说法所羁绊,应该保持自己的初心与为国效命的情怀。

   “生如蝼蚁当有鸿鹄之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希望当代青年都能承担起社会的责任,永葆热血与激情,绽放出自己的光芒。

——2202班团支部

 

   提到“责任”你会想到什么?2020 年12月4日,鞍山一中2203班召开的“携手责任,少年同行”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收获了更为深刻的体悟。

   责任是一种心态,一种气魄,更是一种品质。此次班会中,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不同责任的认识,讲述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在最后的辩论环节中,懂得了“能力是责任的重要依托,责任是能力的升华表现”辩证关系。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回望过去的一年,无数国人挺膺担责,奋斗在抗疫前线。少年一辈的我们,也应该培养责任意识,为自己的成长笃行负责,为家园责任挺膺。

   愿我们怀揣梦想,牢记责任,在鞍山一中“礼健智诚”的悉心培育中,成长为堪当家国责任的一代。

                                       ——2203班张可欣欣、马铭悦                   

 

“责任 时代 担当”班会有感

   做有责任感的高中生是社会对我们的要求,我们应当做有责任感的人,让责任在我们心中扎根。社会是一个大集体,它需要每个人都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因此我们肩上的担子是沉重的。同时责任感对于个人、家庭乃至社会、国家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培养强烈的责任感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本周五,借用第八节自习课的时间,我们2204团支部召开了“责任,时代,担当”主题班会。

   这次班会,我们请几位同学上台发言,讲讲自己在班级及日常生活中关于责任的实例,以及对责任,担当的理解。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发言,表达自己对责任的看法。然后我们举了一些学校里同学们不负责任的实例:在课间跑操中找借口偷懒,轮到值日时就逃跑,学习态度不端正等。最后,我们从国家,集体,个人三个层面阐述了责任的意义,还请班主任王老师进行了班会总结。在班会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感悟深刻,思想认识也得到了提升。

   责任是永不消失的精神,责任是发奋图强的干劲,责任是一种舍己为人的态度,责任是指对事情能敢于负责、主动负责的气量。只要同学们有心做好每一件事,就一定能培养自己的责任心,长大以后才能完成别人交给的任务,在事业上做出更大的成绩。最后,让我们牢记,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要在新时代的激流中努力成为一名有责任感,有担当的高中生。

——2204团支部

 

   这次班会让我受益匪浅。在这次班会中,主持人的精彩演讲、同学们的积极发言、老师的精准总结,让我意识到了责任的意义和负责任的重要性。

   作为学生,我们的责任有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集体负责、对社会负责这几个方面。首先,我们要对自己的前途负起责任,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然后,我们要对同学们负责,关心爱护同学,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们也需要对班集体负责。从捡起身边的纸屑做起,共同营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我们还需要对社会负责。在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要勇于奉献,挺身而出。

   班会中,我们对几年前的“范跑跑”事件和民警抗击疫情的事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发表了不同的意见。最终,我们都对责任的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了解到了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去承担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

——2205高翰文

 

“争做远航掌舵人”——青春·责任

   古希腊人说:“人是背着一个包袱走路的。包袱里有家庭,事业,友情……历经艰辛,却无法丢弃其中任何一件。因为这上面写着两个字:责任。”在生活中,处处都有责任的考验。不经意的捡起一张废纸,是保护环境的责任;帮助体弱多病的老人和孩童,是尊老爱幼的责任;扶弱济困,帮助同学学习,是助人为乐的责任。一旦抛弃责任,你也许会感到暂时的轻松,却丢失了一生的光彩。

   通过这次班会,同学们了解到了各自应尽的责任,感受到个人在集体中的位置,总结并反省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提出改进方法并积极改正,以减少集体中不负责任的行为,共创美好和谐的2207班。让我们背负起青春的责任,争做远航掌舵人!

                                                  ——2207班团支部

 

   苏霍姆林斯基曾言:“有良知的人有责任心和事业心。”由此可见责任心和事业心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性。学会负责是人之为人的根本,是立足于当今社会的基础。同样,对于当代青年学生,负责是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之一,是决定未来能否适应社会发展,实现个人梦、中国梦的重要因素。所以,为了增强同学们对于责任与梦想重要性的认识,并且引发更深层的思考,我班今天召开了主题为“责任·梦想”的班会。

   本次班会上,主持人多次利用小测试、问题探讨互动等方式,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同学们发言积极,引经据典,分析了小到个人、班级,大到国家的责任所在,并且表达了要努力实现梦想,回报家庭、学校、国家的心愿。活动最后,吕科长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肯定,并留下了殷切的寄语。随后,班主任汪老师作了班会总结。

   这次班会后,我的感受颇深。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责任是对每一件事负责任。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皆是如此,不履行个人的责任,则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将人生过得美好;不履行社会的责任,则难有风清气正、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不履行国家的责任,则何谈当今中国之繁盛富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当代学生,身处鞍山一中这样一个百年名校之中,我们更应当履行自己当下的每一份责任——努力学习,奉献自我,投身班级、学校建设之中。老师和同学每个人的责任结合起来,在为学校做出贡献的同时,为每个人都留下一段最美好的记忆。与此同时,我们应当心怀天下,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如今努力学习,日后方能为祖国的继续崛起贡献自己的竭诚之力,以小梦铸大梦,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这次的班会活动虽然已经过去,但我相信,它留给我们所有人的精神价值不会随之远去。歌德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心怀责任,留存热爱,前路且长,星辰大海,我们一直在路上。

                                              ——2208班张哲源

 

   责任感反映着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和思想品德,是刻苦学习、努力攀登的强大动力,是不懈奋斗、追求卓越,将才学奉献给社会的重要保证。每个学生都应肩负着对自己、对他人和集体、对家庭、对社会与国家等的责任。在众多优良品质中,责任感是那样朴素而又十分可贵。

   有责任感的人是社会对我们的要求。它包含着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集体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我们应当做有责任感的人,要让责任在我们心中扎根。社会是一个大集体,他需要每个人都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但是现在生活中有些不负责任的不良现象,因此,培养强烈的责任感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本周我们召开了以“责任在我心”为主题的班会。

   团委主持人首先从我们身边的事情说起,从食堂与寝室中不好的现象引出“责任”。通过播放这些情景,我们知道了责任在举手之间,责任在安静之间,责任在修养之间。其次从生活的视频与照片表明责任不仅在个人,也在家庭。然后通过诗朗诵《我看到责任》和歌曲《平凡不平凡》说明责任也在社会。最后同学们热烈发言,讨论什么是责任、责任的重要性,并就如何落实责任发表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学生们都明确了对自己、对他人和集体、对家庭、对社会与国家等应尽的责任行为,增强了集体观念和主人翁责任意识,建立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的班集体。

                                        ——2209班张哲语

 

带着责任 踏青春的路

   在班委的组织和策划下,我班开展了有关“责任”主题班会心得,并取得圆满成功。通过这次班会,我们受益匪浅。

   什么是责任?英国王子查尔斯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人生活在社会上,不会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言、谈、举、止,都要承担着相应的责任。一个人背负的责任越大,能力便越大。倘若做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帮助了别人,那岂不是很有成就感?正如“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一样,快乐了别人,充实了自己的生活,提高了自己的修养。何乐而不为呢?作为社会上的每一个公民,负责任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义不容辞的。责任就像是昏暗中的火把,能将人们从昏暗无知中解救出来,责任就像是一把坚固的伞,为我们阻挡流言蜚语。肩负责任,是我们对待自己人生的一种态度,有了责任心,我们便能在人生旅途的歧路中寻找到正确的方向。

   以天下为己任,以及之人系天下。若有责任感,虽独自出没于千里烟波之上,虽仅携一叶扁舟,也可乘长风破万里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2210班团支部

 

“跟紧时代脚步 时代在我心中”班会感悟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要有理想,有担当,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承担责任,首先要增强责任意识,每个人生来都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但总有一天,这份沉重的责任会成为我们跨越沟壑的桥梁。责任亦是如此,如果我们能够多关注身边们应承担的责任,遇事勇于承担责任,我们的所承担的责任会使我们一点一点进步,更加接近理想中的自己。反之,如果为了一时方便而逃避责任,就可能导致与机遇失之交臂,追悔莫及。在日常生活中,从每件小事做起,遵守校规校纪是责任,及时完成学习任务是责任,积极关心班级事务是责任,让责任意识存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

   承担责任,还应当明确责任内涵。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关心国家,心系社会;承担责任,最终应当负起责任,做一名负责任的学生,提高自身素质,追求进步,是对自己负责,关爱他人,宽于待人是对他人负责,关心集体,承担集体事物,是对集体负责。

   铭记责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不断提升自我,奉献社会,让我们从点滴小事做起,在担当责任中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2211班团支部

 

   罗曼罗兰说:一个人的责任感越崇高,生活就越纯洁。责任于我们而言,就像生活中的空气,它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无法逃避责任,只有承担责任,才能引导我们成长。

   通过本次班会,我了解到——什么是责任,为什么要肩负责任以及如何肩负责任。我将责任理解为两个方面即诚信和担当。对说话负责即为诚,对行为负责即为信。古代讲求以诚立身、君子无信而不立,这些都体现出要求一个人对自身言行负责的理念。我们口口相传的诚信故事“曾子杀彘”体现的不仅是一个君子对诚信的态度,更能体现出曾子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心。如果说诚信是对自己负责,那么担当就是对他人负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顾炎武的呐喊;少年强则国强,是梁启超的期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恩来的壮志。这些担当都是责任心的体现。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践行责任?应对自我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团队集体负责,对国家社会负责。其中,最重要的是对自我负责——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身言行。因为对自己负责是践行其它责任的前提。

   水因为有了岸的约束,才会优美地汇成河流。责任对于人就像水有了岸一样。责任不仅能给予他人以满意和快乐, 而且还会使自己更美丽、更高尚。我们 唯有树立责任意识,让责任与我们同行,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才能拥有更好的发展。

                                                 ——2212徐惠聪

 

责任在我心主题班会感悟

   通过本次班会我对责任感这个词汇有了更深的领悟,责任感是我们生活和初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必要条件。人无信不立,人无责难行。

   班会以一段小视频作为开始,小视频用生动的语言向我们传达了责任和能力的关系,二者相辅相成。接着同学又举出美国总统里根小时候因为淘气玩鞭炮被罚款后勇于承担责任用自己做零工的钱来还父亲替付的罚款的故事,使我们更深刻的意识到犯了错误后更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不逃避。

   接着同学们又从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集体负责,对社会负责四个方面对责任这个词汇的丰富内涵进行了刨析

   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的人才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爱戴,才会使自己走向成功。而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在人们的眼中却比一颗沙粒还要渺小和可悲,必将受到人们的谴责,也注定会使自己走向失败。

   在我们的班级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们都秉承着一句话——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所以,只要我们都干好自己的分内事,就一定会建设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因此,请同学们都担起肩上的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

                                               ——2213班团支部

 

   鲁迅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不发点光,不必等候炬火。”祖国赋予我们责任,我辈青年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推诿,不等待,积极为祖国贡献力量。即便我辈如萤火虫一般渺小,即便我輩远不如火炬耀眼。漫漫暗夜,若无炬火,我便是光。

   就我个人来看,身为班级的班长,不但需要管理班级事务,更要作为全班学生的代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起表率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  要有工作热情,服务热情和工作能力。团结同学,与同学和睦相处,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要有管理能力,采用适当的方式管理同学与班级。 要搞好师生关系,使同学们与老师关系密切,有助于老师与班干部的管理。

 

   听完今天的班会,感触很多。每一位同学都讲出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字字扣人心弦,没有废话,没有空话。我想,这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我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经常会出现上课讲话,不认真完成作业等不好的行为,这不仅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老师的不负责任。更不用说在家中和家长产生矛盾,对养育自己的父母不负责任了。现在的不努力学习,终日碌碌无为,混日子,也是对将来的自己,家庭不负责任的表现。为此,把握时机,努力学习,争做时代的弄潮儿,才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也是我们现在能够为所有事情负责任的最好选择。

   在这个社会上,每个人都肩负着自己的责任。责任,也许是自己对自己的规定,也许是别人交给你的任务,也许是自己的工作……责任是多种多样的,学生有学习的责任,老师有教学的责任,作家有写作的责任,甚至连普通的动物——乌鸦也有反哺的责任。何为责任?还是顾炎武说得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一直指导着无数仁人志士,成为他们一生的信条。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是国家的需要,是社会的需要,是时代的需要。

   我们每一个人自出生起就注定成为这个世界的一分子,自然而然肩负起为世界负重前行的责任和使命。“我与世界相遇,我自与世界相蚀,我自不辱使命,使我与众生相聚。”我们有幸与世界相遇相识、与众生相聚相伴,自当不辜负这一份幸运,心怀世界,大步前行,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2214 孙一斐涵

 

以浪激海 扬责任之帆

   12月4日下午第8节课,我们开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班会,主题为“责任,担当,使命”。责,求也,任,保也。“求得承担与保证”,责任谓之也。

   “责任”一词重如泰山,或甘之如饴,或畏之如虎,趋避之间,最能折射一个人的价值取向与品格修养。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的乐趣。在班会中,我理解了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志向,领会了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碧血丹心,更明白了鲁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浩然正气。多一点责任,于他人,于社会。

   在班会即将结束时,校长的到来使我们对“责任”二字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于民族大义,如疫情之时,第一批奔赴“战场”的是解放军战士,而后是各省医护人员,其中共产党员更是身先士卒,是什么支持着他们义无反顾?是一份责任!于个人,首先应有明确的目标,敢于有梦志存高远,方能远行,我们要不断追求做更好的自己;其次,对于目标我们应怀有热情。新东方校长俞敏洪说过:“每个人的青春,都应该有一段让自己回想起来热泪盈眶的日子。”既是心之所向,便要素履以往,一苇以航;最后,应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展现2215班的风采。

   最后,我们的班主任王艳红老师将我们拉入了现实——学习是我们当下的一份责任,学习也可以产生一份热爱。同时,完成责任,还应从小处做起,比如日常的扫除工作,良好的学习环境应由大家共同维持。

   我与世界相遇,我自与世界相蚀,我自不辱使命,使我与众生相聚。我们2215班有上青天、揽明月的志向,也有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意气,更有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毅力!

                                                ——2215陈闻园

 

从逆行到责任

   2216班的班会主题为“为逆行到责任”。首先,纪芊卉同学通过一段短视频讲述了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人民抗疫的过程与责任,引出本次班会的主题。紧接着,主讲人郭玉泽同学从“什么是责任’”为什么要负责任?”“怎样负责任?”三个方面进行了班会的开展。

   就第一个问题,曾祥辉同学认为责任是个人内心的主观能动,曹三省同学认为责任是客观层面上的认识,而是否承担责任则是主观选择。第二、三个问题中,常正然同学,傅禹彰同学以及郭玉泽同学分别谈了各自的想法,郭玉泽同学从“负责任,对象的责任”别出心裁地进行解读。

   接着,王中华校长在会上发言。王中华校长着眼于疫情下的国际形势,指出“责任是有阶级性的”。我们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民族服务的人才。高中学生应有升学的目标,这与谦逊是不矛盾的,学生应在团队奋斗中肩负责任,做最好的自己。有了目标后要有行动,校长对2216班同学提出了“精益求精”的殷切希望,希望2216班全体同学秉承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开辟一片新开地。最后,班主任潘源老师对本次班会进行了总结。通过这次班会,同学们对责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明确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对未来人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培养了责任心与责任意识,班级更加团结向上。

                                                 ——2216罗晞嘉

审核:崔绍军  吕鑫

编辑:冯君

核发:asyz 点击数:145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