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研德育实践 助力学生成长——我校承办辽宁省部分重点中学协作体“五育融合”提升育人质量德育研讨会
作者:学生科 张旭 日期:2023-04-23 15:20:01  发布人:asyz  浏览量:262 打印本文

《大学》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德育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灵魂,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只有夯实道德之基,学习才有动力,前进才有方向,成才才有保障。

辽宁省部分重点中学协作体作为辽宁省有影响力的省示范校高中群体,一直高度重视德育工作,不断追求提高德育队伍的整体水平。旨在进一步推动辽宁省部分重点中学协作体在德育工作中的交流合作、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故每年召开一次德育研讨会,其实践意义与深远影响已在辽宁省部分重点中学的德育工作中日渐彰显。

421日,辽宁省部分重点中学协作体德育研讨会于我校召开。协作体德育同仁又一次相聚钢都,举办一年一度的德育研讨会,共同探讨学生德育问题。出席会议的领导有鞍山市第一中学校长王中华,党委书记洪洋,副校长孙宁,副校长崔绍军,副校长杨长东以及各个兄弟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会议由鞍山一中学生发展指导科科长吕鑫主持。

 

41.jpg

 

SSXW8761_副本.jpg

 

简短热烈的开幕式拉开了德育年会的序幕。开幕式上我校王中华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回顾了辽宁省部分重点中学协作体重视德育工作的传统,指出了当前学校教育存在的挑战性,同时也对辽宁省部分重点中学协作体德育工作的开展提出了重要建议。最后王校长感谢各兄弟学校的支持并预祝协作校德育研讨会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30424092836_副本.jpg

 

会议的第一项内容是举行“五育融合”提升育人质量德育研讨。首先由我校崔绍军副校长做题为《让每一个学生都卓越发展》的鞍山市第一中学德育管理工作汇报。崔绍军副校长介绍了鞍山市第一中学的整体情况,汇报了鞍山市第一中学的“一三五六”德育管理模式:坚持一个总目标;发挥三大教育平台建设;管理者的五个到位;德育六大工程。随后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学生处田长岩主任和大连市第八中学教育处申华主任分别做了德育管理工作的汇报。

 

45.jpg

 

43.jpg

 

46.jpg

 

47.jpg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是参观我校学生课间操。同学们的动作整齐,姿态优美,阳光下的课间操活力满满,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评价。

 

41.jpg

 

2X6A9660_副本.jpg

 

会议的第三项内容是在两座录播教室同时进行团会、班会的展示。

高一十六班《青春美少年 奋斗正当时》团会以多个视频故事进行串联,让新入学的高一学生立志成为中国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勇于肩负时代的责任。

 

401.jpg

 

SSXW8968_副本_副本.jpg

 

402.jpg

 

403.jpg

 

SSXW9003_副本.jpg

 

405.jpg

 

406.jpg

 

407.jpg

 

SSXW9071_副本.jpg

 

409.jpg

 

高二十四班《春秋甫尔任拏云 弘毅担责志栋梁》主题班会形式多样,气氛热烈,师生同台共话青春。

 

401.jpg

 

2X6A9682_副本.jpg

 

403.jpg

 

404.jpg

 

405.jpg

 

406.jpg

 

407.jpg

 

409.jpg

 

408.jpg

 

午休时间各种活动精彩纷呈。在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同时进行第六届“校长杯”篮球赛、足球赛、女子排球赛;在学校礼堂举行“建校百年铸芳华 青春帆风正好”的文艺汇演;在科技馆正厅举行百年校庆师生美术作品展。运动场上运动健儿们挥汗如雨,力量之美、速度之美、青春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礼堂里参演的同学运用他们的智慧努力做好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科技馆正厅的美术作品凝结的是同学们美的发现与表达;还有服务于各处的志愿者同学,用他们的劳动诠释着劳育的意义。“五育”在这一刻深深地在一中各处融合,潜移默化、兼容并蓄、同心同向地影响着我们年轻的学子们。

 

401.jpg

 

402.jpg

 

403.jpg

 

404.jpg

 

405.jpg

 

406.jpg

 

407.jpg

 

408.jpg

 

409.jpg

 

410.jpg

 

微信图片_20230424120502.jpg

 

412.jpg

 

微信图片_20230423145229_副本.jpg

 

2X6A0064_副本.jpg

 

2X6A0122_副本.jpg

 

I41A4695_副本.jpg

 

42.jpg

 

会议的最后一项内容是召开“五育融合”如何提升育人质量班主任论坛。班主任论坛由高二三班班主任王琳老师主持。王琳老师作为主持人,穿针引线,班主任间互动满满,共同梳理经验、解决班级管理中存在的疑惑。

 

401.jpg

 

403.jpg

 

402.jpg

 

111.jpg

 

222.jpg

 

本届德育研讨会上,以“五育融合”为主题,尝试探讨将中学德育课程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并通过“德育研讨”、“间操展示”、“班会”、“团会”、“文艺汇演”、“体育赛事”、“美术作品展”、 “班主任论坛”等多项活动的开展,共同探讨新时期德育工作的方向、思路和挑战,从而找到未来德育工作开展的新路径。

鞍山市第一中学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回归育人本原,促进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发展,“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既是教育的本质内涵,也是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核发:asyz 点击数:26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