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献身教育——化学组邹海彬优秀共产党员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6-12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191 打印本文

 

邹海彬,男,1994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7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化学系化学教育专业,获理学学士,就职于鞍山一中。2002年获教育硕士学位。先后担任过班主任6年,备课组长15年,现任化学组教研组长。组织工作中担任党小组长11年,支部宣传委员8年,现任理科二支部书记已经2年。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一直满工作量或超工作量,同时辅导化学竞赛十余年。教育科研上参与市级、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多个。在鞍山一中从教二十余年来,我本着一颗赤诚的心从事我的教育事业,身体力行的实践着做教育行业的先锋目标。

  对待工作,我的方式就是认真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一件事,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或深或浅、平凡而朴实的足迹。

  一、坚定信念,献身教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工作中,我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扎实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尊重领导,团结同事,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勇挑重担,遵守各项纪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认认真真地实践着我的生命历程。 思想上,我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从实践上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组织工作中一直恪守职责,践言践行,出色完成组织任务,获得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多次获得校内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人格之于人,恰如花香之于花。人格高尚的教师才能征服学生的心。教师需要不断的提高自己,不断的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紧跟时代的脉搏,培育出合格、优秀的人才。教育工作者这个职业应该不仅仅像蜡烛,更应该像泥土,使每一颗种子都能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而健康成长。从教二十年余年,教过七轮,我的学生有一千多人,现在很多已为人父母,每逢佳节,收到远方学生发来的祝福和问候,都会让我由衷地感到温暖和幸福,我觉得这是学生对我最大的信任和肯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不仅应该教学好,教研水平高,更重要的是要以教书为手段最终实现育人的目的。我牢记着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引路人。

  二、注重钻研,努力探索,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

鞍山一中作为一所省内外知名的学校,站在教育教学、科研前列,作为行业先锋是毋庸置疑的,各项工作必须有引领者和积极参与者,我认为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在教学内容方面,在这二十年余年的从教生涯中经历了多次教材改革和高考改革,而当时作为备课组长的我必须先于其他同行学习教材、改变教学理念,探索教学方式方法,探求高考方向。做到这些必不可少的需要额外的精力去研究、学习、提高。比如在上一轮的教材改革中新增的《选修3物质结构与性质》是全新的内容,以前没有人教授过,我就边研究教材,边自学大学教材相关内容,将教材吃透,然后带领全备课组尝试讲授该内容,在边做学生,边当教师的老师的教学过程中,圆满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取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铺开了鞍山一中化学教研组《选修3物质结构与性质》科目的教学。现在该科目已经成为选修教学的主打内容。

在教学资源方面,我的课和教学资料在化学组一直是公开与共享的,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听课和索取资料。这同时也带动了其他人,目前化学组听课、资料共享已经成为常态,参与编写的《金钥匙》已经成为高三一轮复习经典。独自编写的《选修3物质结构与性质》的全套导学案和练习已经在下一年级使用,并获得好评。今年独自编写的《高三基础知识综述》自由复习材料已经供不应求,明年将继续修改完善使用。在我的带领下,化学组已经逐渐形成各阶段教学资料系统。

在教学方法和手段方面,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是提高教学质量,塑造优秀人才的必要手段和方法。在这二十年余年的从教生涯中也经历了多次的轰轰烈烈的教学改革。参加工作之初,凭着深厚的计算机基础,结合一中丰厚的教育资源设备,与冯军等人共同开展了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尝试。期间为数学组、物理组、化学组很多的教师参加各种教学比赛制作了大量的优秀教学课件。在自身的积极带领和影响下,计算机辅助教学已经成为化学组教学的常态。目前,正在积极参与建设化学组慕课平台的建设和慕课内容的丰富,为下一轮的课改奠定基础。数字化实验室的建立,把我校教育技术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新的技术的使用必然带来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在我的积极倡导和引领下,目前正在带领全组进行数字化实验的全面铺开使用。在今年的全省信息技术展示会上,化学组对数字化设备的使用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同时在教育科研上也获得了3个国家级优秀科研项目成果。

在校本课程的开发方面,积极组织和参与编写。校本课程《生活中的化学奥秘》已经应用在常规校本课程教学之中。在校第二届科技节中,该校本课程内容之一《水果电池的制作》引起了全校师生强烈兴趣和好评,这一次活动由我和徒弟傅援贺共同组织。徒弟傅援贺在协作体青年教师竞赛课上的《果蔬电池构成要素探究》一课也获得了一等奖,该内容也是出自这本校本课程。在去年的校第三届科技节中,该校本课程另一内容《手工皂的制作》被千山晚报大篇幅单独报道。看到这些成绩,就感觉自己幸福满满。

在培养特殊人才方面,我积极投身其中。从2001年开始进行化学竞赛的辅导工作,我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下班后的时间给学生进行竞赛培训,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名同学因竞赛被清华、北大、天大录取,自己也多次受到省化学会和全国化学会的表彰。

在培养新教师方面,我积极投身其中。无私的将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他们,徒弟杨丹、黄蕾蕾已经成为教学骨干。

在扶贫支教方面,我积极参与市老科协教育协会、市教育老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名师服务团”支教志愿者服务行列。与201542日到海城南台高中支教示范课、教学业务讲座活动。这个活动也使我的教育信条更加坚定。

总之,在工作中,我处处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所做的每一件工作都认真完成并带领影响其他同志完成。我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也没有气壮山河的誓言,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自己本职的工作。回首这二十来年教师生涯的足迹,时时被自己周围的人感动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教育教学的平凡岗位上,我将持之以恒,在爱岗敬业的路上,继续展现自己独特的风采。爱岗没有终点站,敬业永远在路上。

 

核发:admin2 点击数:119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