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让学生有收获 研究方法向课堂要效率——我校高三(18届)年级召开一模总结会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11-04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885 打印本文

20171017日下午1520分,鞍山一中2017-2018学年度18届高三一模总结会在D座一楼会议会召开。刘子军校长、李洁副校长、王中华副校长、洪洋副书记、工会张玉馥主席等校领导和全体高三教师出席会议。高三年部孙宁主任主持会议,刘子军校长、李洁副校长做重点讲话与工作部署。

首先,孙宁主任向全体校领导与高三教师反馈一模成绩。本着“表扬先进、激励群体”的原则,孙宁主任对在本次一模考试中班级平均分处于年级前列的班主任和任教班级单科成绩处于年级前列的科任教师提出表扬。其次,孙主任根据教师反馈、年部检查和学生了解等途径,强调了本次考试反映出的学生几大重点问题,并提出老师下一阶段应重视的关键问题:要重视教材,让学生在一轮期间扎实积累,各科必选修教材重点课堂应反复呈现,课后习题及随堂小考、一周测试反复训练,要让学生做到准确记忆、牢固掌握;关注学生,分层要求;课后答疑与批改要及时,复习课不必面面俱到,应重点突出,提高课堂复习效率;严格集备,统一进度。

李洁副校长在孙主任总结的基础上,强调“课堂看时效、复习重方法”。李校长以个别科目复习课为例,寻找课堂亮点,比对复习效果,明确提出几点:复习课要发动同学,引导他们“动起来”,要跟住老师认真听,还得随时记、剪、贴;及时批改,化整为零,有考必收,有交必改;要有“二次回练”,重、难点知识反复考反复讲;卷纸中典型题单独列出重点考;基础常见题型灵活考;还要注重课上生成,课堂应有留白,让学生思考与质疑,真正做到每个知识点会、懂、通。

刘子军校长做会议最后总结发言。他针对开学以来对正课、自习课乃至晚课的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剖析原因,提出要求。首先全体师生一定要重视一轮复习。一轮复习是基础,知识无遗漏方可进一步训练专项考点、答题规范。刘校长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说明现阶段内容重要性:高三复习如装修刷墙,一轮复习好比刮大白之前需先把墙面坑洞补平;这一步没有做好,墙永远不能刮平美观,更影响其使用效果。因此他强调,近期复习一定关注所有学生的课堂习得与课后复习,务必做到查缺补漏。还有要加强合作意识。一个班级成绩的取得是所有任课教师共同的努力,班科任教师就是一个团结的“班子”。下一段重点是全年级所有班级召开班科任联席会,由班主任老师组织,所有科任参加,共同研究分析整个班级、各个科目的教学与学生情况。这一活动下周开始正式开展。

最后刘校长着重提出要积极评价学生。刘校长说:“期盼是对学生更深层次的爱。”老师的表扬与肯定对处在学业繁重、情绪焦躁中的高考生会是莫大的鼓舞。

会议最后,刘校长肯定了高三全体教师的工作,对上一阶段任务的完成表达了积极肯定。同时也提出:高三复习刚刚开始,尤其前三次模考之间相隔较远,接下来的教学任务依旧繁重,希望老师们能以高度的责任感抓教学质量、教育管理,力争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

核发:admin2 点击数:88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