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慕课在线学习资源 推进互联网+新课程改革 ——我校冯君主任主持省级“十三五”重点课题《基于慕课网络平台的学生自主学习方式研究》顺利结题
作者:冯君 日期:2018-11-20 20:41:4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439 打印本文

    日前,我校信息中心冯君主任主持的省级重点课题《基于慕课网络平台的学生自主学习方式研究》顺利结题。

    该课题紧紧围绕互联网+教育的发展理念,以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学习型社会理念的兴起和盛行为契机,发挥和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终端为代表的新技术优势,结合新高考改革、新课程改革以及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教育教学改革浪潮,积极开展基于慕课云平台的高中在线课程资源建设HE OTO混合式学习的探索研究。努力构建和谐的信息化教学环境,为学生提供高品质的教育资源和便利的学习机会,引导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改革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学习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使学生对知识的获取以及教与学可以不受时间、空间和地区的限制,进而实现一种新的翻转课堂教学和学习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课题组全体教师在冯君主任带领下历经三年研究与实践,始终坚持以“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为核心理念,基于鞍山一中慕课平台积极开发制作学科慕课课程并开展多种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开发建设完成鞍山一中慕课平台。鞍山一中慕课平台属于全国首批中小学创建的慕课平台,目前我校慕课建立在线课程30余门,累计500余小时视频教学资源,慕课课程平台界面和功能与国内一流大学慕课平台基本相同,其中化学组邹海彬老师、地理组吴芳老师和语文组齐次老师的慕课课程深受一中学生和网上学员的喜爱,被评为热门课程和网红老师

    二是探索形成了基于慕课的教学学习途径、方法和评价机制。即OTO混合学习方式、翻转课堂学习方式和自主学习方式,并形成了在线监督学习和评价机制。

    三是提高了教师的课程领导力和专业素养,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一致教师MOOC教学团队实验教师研究成果丰富,其中期刊发表论文、出版慕课课程、开发校本教材等17项,实验教师获奖论文、教学设计、视频公开课、微课、课件等研究成果30项。另外,课题研究成果在省外获得热烈关注和学习,其中我校课题组负责人冯君主任获邀辽宁2016年信息技术教育年会上做《从Moodle到Mooc》的专题经验介绍获得与会老师的广泛关注。冯君主任还受邀在鞍山市新教师培训班作《移动互联时代的教学改革》、《作改革的新时代教育创客》和《微视频的制作与应用》等专题讲座,化学组邹海彬老师慕课课程《物质结构》和地理组吴芳老师的慕课课程《地理概念》入选中国教育学会慕课平台,齐次、吴秀杰、魏佳、刘欣瑞等多名实验教师实验成果获省、市级荣誉表彰,学校也接待了来自省实验中学、本溪一中、铁岭高中、凤城一中、灯塔教育局、昌图教育局和海城教育局领导老师来校参观交流智慧校园建设和慕课信息化教学应用经验。课题组教师结合研究实践撰写多篇论文和研究成果2016年中国教育学会和辽宁省教育学会以及学科研究会的新课程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得奖励

    三年来,课题组基于MOOC平台的高中在线课程资源开发与学习应用的探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突破和研究成果,展望未来,面向2019课题组全体同仁将继续关注教育教学中的真实问题,勇于尝试新的技术和理念,继续在深度应用中去寻求最佳的信息化解决之道,去积极改变现有教学方式和促进深度学习,勇敢的一名矗立互联网+时代风口的教育创客。

 

zs001 (10).jpg

 

鞍山一中慕课平台2018版.png

 

鞍山一中慕课平台:  http://221.203.55.37

    

核发:asyz 点击数:143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