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伯惠老校长家属向学校捐赠东北清华中学史料与书籍
作者:冯君 日期:2018-11-28 22:21:31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208 打印本文

    2018年11月21日,清华中学王伯惠老校长的儿子王培阳先生和孙子王元雷先生莅临我校并向学校捐赠了一批珍贵的东北清华中学史料与“王伯惠书籍”。学校洪洋副书记、勾子荃副书记和办公室冯君主任参加了座谈与捐赠活动,陪同王伯惠老校长的家属参观了校史展室并合影留念。

    王培阳先生和王元雷先生首先代表已故老校长向洪洋副书记和勾子荃副书记捐赠了王伯惠老校长生前整理的东北清华中学办学的历史资料和出版的抗战回忆录以及专著等两套书籍

    随后,双方进行了热情的交谈,王伯惠老校长的儿子王培阳先生介绍了王伯惠老校长作为参加印缅抗战的新一军的一员,在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受孙立人将军的委托全力创办鞍山一中的前身“私立东北清华中学”任代理校长1948年鞍山解放的工作经历,以及在离开鞍山后还经常关心学校的发展,为学校的校史整理和对外交流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王伯惠老校长子王元雷先生介绍了解放前全国各地创办的清华中学以及目前这些学校的经历与现状,如已经恢复原校名的贵阳清华中学和重庆清华中学,他希望鞍山一中也能恢复东北清华中学校名,因当年王伯惠老校长创办“东北清华中学“时,七位董都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教员也大部分来自西南联大清华、北大和南开,各占三分之一,因此说,鞍山一中和西南联大和清华一脉相承的。

    洪洋副书记也向老校长的家人介绍了学校的现状,近些年的发展,以及各方面取得成果,并深情的回忆了老校长在学校70年校庆回到鞍山的情景,以及2006年老校长和孙立人将军义子揭君先生共同来到一中老校区和新校区参观的情景。同时代表学校非常感谢老校长家人的慷慨捐赠,为学校留下了一份非常宝贵的历史资料。勾子荃书记也与老校长家人进行了热情的交流。

    座谈之后,洪洋副书记和勾子荃副书记引导老校长家人参观了学校的校史展室,办公室冯君主任、档案室肖凤兰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史展室,重点观摩了王伯惠老校长和清华中学办学时期的宣传展板和历史资料,向老校长家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拍照留念。

    本次王伯惠老校长的家人向学校捐赠的回忆录、专业图书和东北清华中学办学资料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是鞍山一中发展沿革的历史见证,学校感谢老校长家人的慷慨捐赠,全体一中人定当尽心竭力办好学校,培育英才,早日成为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中学。

 

440A6137.JPG

 

440A6151.JPG

 

440A6156.JPG

 

440A6160.JPG

 

440A6166.JPG

 

440A6174.JPG

 

440A6180.JPG

 

440A6184.JPG

 

440A6187.JPG

 

440A6190.JPG

 

440A6193.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20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