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建+”模式开创与教育教学互促共赢崭新局面
作者: 日期:2019-07-10 14:49:1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196 打印本文

dcdbe0399c32341defded9e7bd587e5_副本.jpg

2019年7月10日《鞍山日报》刊登我校党建工作经验《“党建+”激活学校发展新动能》

 

    鞍山一中党委准确把握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党委全面统筹,党政互联互动,打基础,抓重点,攻难点,着力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构建统筹推进、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激活学校发展新动能、致力打造“党建+”品牌,开创了一中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互促共赢的崭新局面。

    一是实施“党建+立德树人”

    校党委持党建与立德树人相融合,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制定施行《鞍山一中德育规划实施纲要》,依托“三大平台”“六大路径”开展人格完善教育,以“礼健智诚”校训为精神内核建构“明德、尚智、修身、致远”四大特色育人课程体系,组织国旗下的演讲,组织参观鞍钢博物馆和空军部队等研学活动,召开理想信念主题班会,举行班主任日、评选十佳学生和足球联赛篮球联赛等,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塑造。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指导制定《鞍山一中共青团改革方案》,依托学生业余党校和团校讲授优良传统、世界形势与发展任务,举办十八岁成人仪式、开展志愿者活动、祭扫革命烈士墓和我为东北振兴献良策演讲活动等,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2019年李牧禹同学代表辽宁省高中生光荣赴京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10012.jpg

 

10017.jpg

 

10011.jpg

 

    二是实施“党建+师德建设”

    校党委坚持把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摆在首位,强化教职工思想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办“我的教育故事”、“我的教育成长之路”、“我们的精神家园”演讲朗读会,举行优秀共产党员刘娟事迹报告会、开展“十佳班主任评选”、“教师家访”和“党员义务辅导”活动,开展“走进大梨树、学习毛丰美”主题党日活动和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让党建工作渗透到学校日常工作中,使“党建+”理念入脑入心,成为自觉行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得到切实加强,英语教师赵敬华等15名老师、高三团队和机关党支部获得“新时代好老师”、“三八红旗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表彰。

 

10014.jpg

 

10015.jpg

 

    三是实施“党建+教育改革”

    立足于高层次基础教育学校的学术发展追求,一中全面推进“学为中心”的“课堂再造行动”和“新师重塑行动”。校党委带领党员干部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冲锋在前、引领示范,学习新理念,投身新实践,潜深归零创造新业绩。结合“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和公开教研集备活动组织全校教职工开拓思路、认真分析、集中智慧,提炼出极具操作性的鞍山一中“课改十五条”,打造形成“高结构设计、低结构实施”的新型高效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了学生的最优发展和课堂真实增值。在推进新高考改革、智慧校园建设、东三省协作体教研活动和全省教育教学开放周上,党员教师勇担重任、率先示范,鞍山一中的“行政班分层编班,教学班半开放走班”的新高考教学模式和信息化管理平台、课堂教学新模式和教师新理念得到省内外专家、同行和家长的一致赞誉,一中信息科技团队被市教育局党委授予“共产党员先锋岗”称号。

 

10013.jpg

 

10016.jpg

 

    新起点孕育新希望,新征程呼唤新担当。鞍山一中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紧紧围绕“六个下功夫”培养时代新人,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不断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现代化中学建设,写好新时代鞍山教育改革发展“奋进之笔”,为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新的力量!

核发:asyz 点击数:119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