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科技节历史文物模型制作大赛完美收官
作者:高晓娜 日期:2019-10-29 20:26:51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206 打印本文

    在人类历史上,封建社会科学文化的最高成就是由中国创造的。其中农学、医学、数学、天文学是我国古代的四大自然科学。从商周时期,历经春秋战国、秦汉南北朝、隋唐时期的发展,到宋朝臻至鼎盛,古代中国科技都在不断的发展与进步当中。中国古代科技对世界造成了重大影响,为世界科学技术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丰富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历史教研组举行“历史文物模型制作”比赛。

    为了更好的举办首“历史文物模型制作”比赛,国庆节前,确定活动内容,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围绕主题而进行的文物模型制作。此次模型制作内容为翻车和筒车。参照三国时期马均发明的翻车即龙骨水车,唐朝筒车。材料自主选择,可以网上购买,也可以废物利用。模型制作要体现中国古代的科技文化成就,并 附一份模型说明。

    2019年10月24日,鞍山一中第七届科技节“历史文物模型制作大赛”评比在历史教室开展。此次活动作品评比标准是:制作精美;还原历史;具有可操作性。

    活动现场如火如荼,热火朝天。同学们对于各参赛作品认真观察观看,对各个参赛作品进行比较,积极讨论点评,为自己看好的作品投上一票。

 

图片14.png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活动中,同学们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说明讲解,演示,有的从制作原理阐述,有的从自己制作材料上说明,有的讲了自己制作的一些故事,有的同学也说制作时也得到家长的指导,还有的同学不仅阐述自己的作品,也对同学们的作品做了点评,很到位,同学们纷纷点头认同。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经过同学们的投票, 2210班王迪舒扬、2214班滕梓 2206班部得雍、马元韬、赵一航三组同学的作品获得一等奖,2208班闫钧涤等六组同学的作品获得二等奖。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出乎我们的预料,有的班级递交了几份作品,有的同学一个人交了两个作品,同学们在制作模型中使用了各种材料,有的是包装纸盒,有的是雪糕棍,饮料吸管,饮料瓶,皮筋,也体现了环保,废物利用的理念。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开动了脑筋,奇思妙想,增强了动手能力,同时沟通情感;也充分展示了一中学生的聪明才智。

    下面是同学们喜欢的几组作品: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核发:asyz 点击数:120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