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刘金兰:精心管理 用爱与担当静待花开
作者: 日期:2022-04-04 12:57:51  发布人:asyz  浏览量:653 打印本文

00.jpg

 

疫情的再次猝不及防,给教育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特别是班主任的管理工作,更是难上加难。鞍山一中的优秀班主任刘金兰老师,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开创了线上教育教学管理的新篇章,彰显出独特的人格魅力。她以辛苦付出整合家长、教师、学生的积极力量,精心细化班级管理,用爱开启学生的心扉,用担当扛起育人重任。早六晚十一的全天候制作课件、上课、管理,用行动和话语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启迪学生、影响学生、教育学生。

一、名言警句签到、形成正能量场

每天早、午两次签到,地点是2307钉钉群,签到的格式为学号+姓名+名言警句。学号是为了统计的方便,姓名是为了更深入的了解学生。正所谓言如其人,喜欢的话语也是学生精神层面的一种体现。每位学生在找签到词时,遴选的过程就是对自我的无形鞭策。分享后更是吸收了多维的积极力量。因为刘老师每次不仅查看签到率,还把签到词按学号整理好,然后发到班级微信群。每句签到词都包含满满的正能量,有激励、有思辨、有启发。特别是心情不好、消极、懈怠时,这些触动心灵的话语,总是能悄无声息地激活内在的潜能。每天的线上学习生活始于清晨形成的这个积极、向上、奋进的能量场,品读、记录这些名言警句,已成为学生的日常。

 

11.png

 

二、分组视频自习、营建“线下学习氛围”

班级共分六个小组,每个小组一个班长,班长负责制。每天下午的自习课和晚自习,都由班长发起视频自习,班主任可随时进入。在这个小会议室,大家可以研讨、分享、自主学习。每天第一节自习安排10-15分钟的小组讨论,解答白天上课不会、不懂、不透的问题,然后就是自主学习时间。这样的学习小组,便于同学们彼此研究疑难,与线下的课间几乎没有差别。线下教学期间,班级设有好题解析、好书分享、专业解读、我的大学等活动,线上依然发扬分享的精神,彼此相互答疑、交流、推荐,给学生创造各种展示的机会,丰富学习的视角,多维度发展。屏前可见彼此的学习状态,起到了邻座影响的束约效应。基本可以实现线上学习校园化的标准。

 

21.png

 

三、每日个人小结、用反思实现自主成长

每人每天都写一份简短的个人自我总结,主要分三个角度,一是优点和进步,二是查找不足,三是改进措施。这三个角度分别从建立自信、复盘反思、积极行动三个层面来设计的。每个人都有向好的意愿,但有时很盲从,不知所以,这样的自我小结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自信、看见成长,并学会积极行动去改变。青春期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同一性的发展,探寻我是谁?我要成为怎样的人?我该怎样成为这样的人?每日的个人小结,给学生一个认识自我的过程。他们会在肯定中找到自我,确认自我、发展自我。复盘的反思是绝佳的提升方式,各种竞技体育都是在训练、赛后不断复盘,研究技术技巧,打磨攻战策略才提高自己到更高、更快、更强,从而战胜劲敌的。成长更需如此,特别是线上教学少了老师的耳提面命的指导,此时养成每天都反思一下的习惯,会少走很多弯路。逐渐地了解自己,知己不足,而后自我规划和积极成长。

 

32.png

 

四、班主任的日日叮咛,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

通过参加学生的小组会议,整理名言警句签到词、课堂教学观察、课后作业批改、翻阅个人小结,更多维、立体的深入了解学生。特别是意外地感受到了学生在校时,师者根本触碰不到的另一面,而学生的每日个人小结,细微地呈现出更多内心的东西。因为有了深入的了解,便能更多地看见学生的努力,进而更多地肯定学生的进步,更深地引导学生内心的发 展。根据感受体会出学生的认知瑕疵,确立主题,输出为每日的碎碎念,阐明观点的同时,作精细化指导。内容从最初的线上学习指导、肯定进步、表扬优秀、温馨提醒,到日常生活、体育锻炼、自我管理的全方位引导,再到兼容并蓄的自主成长的引领,用自己的行动和言语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41.png

 

五、线上分组小班会,分享技巧秘籍,实现共同进步

从问题的角度看世界,全世界都是问题;用资源的眼光看世界,满世界都是资源。线上教学有诸多的问题,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到处都是资源。特别是优秀的一中学生,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优长,而线上学习又是个全新的品种,每个人的经验更值得分享。为了缓解同学们因无法同窗学习而缺失的畅谈快乐,更为了给学生创造提升自信的平台,于是开了线上班会。 班会上分为夸夸我的优点、晒晒我的进步、谢谢我的老师、分享我的克难技巧、推荐我的独家秘籍五个层面。班会中同学们不仅释放了情绪,学到了他人的优秀做法,还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升级了积极心态的水准,采纳了发展的思维方式,拓宽了心胸。

 

51.png

师者父母心!有人说老师是这个世界上,除了你父母以外最真心关心你前途的人。作为班主任我更深知高中三年对学生的影响,而高考可能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走向。我关心我的学生,爱我的学生,更愿意用我的学识为他们铺路筑桥,为他们的远行保驾护航。德国教育家卡尔·西奥多·雅斯贝尓斯在他的作品《什么是教育》中有一句名言: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愿意做一名真正的教育者,用自己的精神力量影响学生。希望学生在感受到一颗真诚心灵的同时,也在心底种下一颗温暖有爱的种子,假以时日,长成参天大树。

核发:asyz 点击数:653 收藏本页